时间:2021-07-29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周至,原名盩厔,因山曲、水曲而得名,已沿用2000余年,是陕西省最悠久的县名之一,1964年简化为周至,素有“金周至”之美称。境内有世称“天下第一福地”的道教文化发祥地楼观台、千古绝唱《长恨歌》诞生地仙游寺,以及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

  独特的产地环境

  1.气候适宜。周至猕猴桃保护区南依秦岭,北濒渭水,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海拔400-1721米;无霜期210-290天;空气相对湿度67-73%。年均降水量674.3毫米,主要集中在6-8月份,可有效缓解猕猴桃因高温引起的果实日烧、叶片干叶等生理性病害。年均日照1993.7小时,年均气温13.2℃,昼夜温差13-17℃,利于猕猴桃糖分积累。

  2.土质良好。主栽区属秦岭山前冲积扇平原,土层深厚,腐殖质丰富,为猕猴桃生长提供多种营养元素。土壤质地以沙质壤土为主,土质疏松,通透性强、中性偏酸,有良好的团粒结构,可有效蓄水、保水、保肥,利于猕猴桃根系的生长发育。

  3.水质优良。周至猕猴桃保护区境内有秦岭北麓“九口十八峪”,大小52条峪沟,平原河流15条,年径流量9.7亿立方米 ,地下水补给充足,总量达3.2亿立方米,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水质优良,为猕猴桃生长提供了充足优质的水源。

  特定的生产方式

  周至从80年代初就开始猕猴桃的育种工作,选育出秦美、翠香等8个猕猴桃品种,目前主栽品种有翠香、海沃德、秦美、徐香等。生产过程中主要采用以下特定生产方式。

  1.规范建园。选择光照充足,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地区建园。合理的株行距和雌雄株比例搭配。架型采用“T”型架或大棚架,利于通风透光,提高果实品质。

  2.平衡施肥。基肥以重施有机肥为主。追肥是有机肥和叶面肥配合为主。

  3.花果管理。在自然授粉的基础上,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单株留果300个左右,亩产量2000kg左右。

  4.采收贮藏。严格控制采收时间。果品贮存采用臭氧杀菌与气调冷藏相结合,可以保持果品营养价值。

  品质特色

  1.外在感官特征。

  周至猕猴桃果面干净、果形匀称,果皮褐色、着硬毛或软毛;果肉翠绿或淡黄,细腻多汁、酸甜适口,果香浓郁,极具地方特色。

  2.独特内在品质。

  周至猕猴桃软熟后可溶性固形物≥14.5%,总酸≤0.9g/100g,维生素C≥70mg/100g。

  3.质量安全规定。

  周至猕猴桃质量安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

  历史渊源

  周至猕猴桃人工栽植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代,唐代诗人岑参《太白东溪张老舍即事·寄舍弟侄等》中有“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的诗句,形象地描绘出秦岭北麓太白山下周至一带猕猴桃庭院种植的景象。北宋寇宗《本草衍义》中记载:猕猴桃,今永兴军(在今陕西)南山甚多,食之解实熟,过多则令人藏寒泄。十月烂熟,色淡绿,生则极酸。子繁细,其色如芥子。枝条柔弱,高二三丈,多附木而生,浅山傍道则有存者,深山则多为猕所食。

  《周至县志》有载:从1978年开始,周至县园艺站指导群众嫁接、改造野生资源;1980年县园艺站人工试种野生美味猕猴桃优良单株,选育出周至111号;1988年周至猕猴桃获全国猕猴桃品质评比第2名,数次批量向日本出口;1997年,周至县被中国农学会认定为中国猕猴桃之乡

  产品知名度和产业发展前景

  周至县先后评为中国猕猴桃之乡;先后荣获中国名优果品金质奖,中国猕猴桃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第一名,全国果菜产品百强地标品牌,全国十佳果品地标品牌等荣誉。

  2007年,“周至猕猴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16年,周至猕猴桃种子搭载中国航天飞船,开启航天育种新纪元;国际猕猴桃联合研究中心在周至县成立; “周至猕猴桃”荣获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获得“2017全国十佳果品地标品牌”。

  周至人民将继续秉承“周至猕猴桃,鲜甜自有道”的品质理念,以“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贮藏规范化、销售品牌化”为发展目标,让周至猕猴桃永远成为“美化环境的绿片片,群众致富的金蛋蛋”。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汶川县猕猴桃花正开 果农授粉忙

上一篇:2021宝鸡市眉县的猕猴桃几月份可以成熟吃了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21-07-29/13854.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