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1-06-05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上世纪的八十、九十年代,周至县猕猴桃试验站的张清明在陕西乃至全国都是果树界的一座丰碑,由他掀起的“猕猴桃热”席卷整个中华大地。他频频出席各种大会,获得各种荣誉,接待各路亲来周至取经的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他被人们赋予“中国猕猴桃规模化栽植的第一人。”被誉为“中国猕猴桃研究的先头兵。”正因为有着这样成绩,他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在试验站发展的过程中,张清明不但是猕猴桃试验站的负责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是猕猴桃界的领军人物。试验站不但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而且和新西兰、智利、日本的专家进行技术交流。

  撇开试验站,再说周至县的规模化栽植。自1987年在优农中心展示中国栽植的猕猴桃之后,农业部专门来到周至县进行实地考察,认为周至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进行大面积的猕猴桃规模化栽植,并拨付了一定的资金。1989年,周至县在终南镇的辛寨村、司竹镇的南司竹村、楼观镇的周一村、马召镇的群星村、仁烟村,哑柏镇的昌西村经过动员,栽植了3000亩猕猴桃。后来这3000亩在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引领了全国猕猴桃生产走向繁荣!

  “秦美”品种的发展历程

  1、1980年,周至县园艺站的科技人员在㠇峪沟发现了“秦美”优株,并记录归档。

  2、1981年,该优株编号为“周至101”进行嫁接繁殖,并开始观察记载其生物学特性和物候期等技术指标。

  3、1984年该优株进行品种鉴定,定名为“秦美”。

  4、1984年,中华猕猴桃试验站栽植“秦美”8亩。

  5、1988年,“秦美”“秦翠”在陕西及湘、赣、豫、鲁等9省市推广面积近5000亩。

  6、1989年,“秦美”在周至地区规模化栽植3000亩。

  7、1995年,“秦美”在全国第二届农博会荣获金奖。

  8、1998年,“秦美”在全国第三届农博会荣获“名牌产品”称号。

  9、1999年,“秦美”在昆明世博会荣获金奖。

  10、1997年,“秦美”在周至地区的栽植面积10万亩。

  11、2006年,“秦美”在周至地区栽植面积达13万亩。

  12、随着猕猴桃品种结构的调整,周至“秦美”面积稳定在15万亩。并逐步成为加工、鲜食的主流。

  13、截止2017年底,陕、豫、川仍有“秦美”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陕西的周至、眉县是主要栽植区域。张清明获奖、论文、荣誉、聘任及其他社会活动一、获奖情况(一)、国家级奖: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把周至猕猴桃推向世界的人——张清
  • 张清明和他的猕猴桃人生
  • 猕猴桃专家张清明简历
  • 下一篇:周至猕猴桃在线培训系统,助力猕猴桃新农人成长

    上一篇:“贵州修文猕猴桃研究院”“中国·新西兰猕猴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贵州中心”在修文揭牌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21-06-05/13831.html

    本文标签:张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