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3-28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长期以来果农往往偏重于施肥、修剪、病虫防治,而在猕猴桃园灌水上,只知叶萎蔫就浇水,长期下去,看上去表土黄干,根系所分布的土壤却长期处于潮湿,引起大量烂根。那么,猕猴桃该如何科学的浇水呢?

 

1

熟悉猕猴桃的特性

猕猴桃不同于其它果树,它的气孔一直在开放,阴天也开放蒸发水分,加之叶片又大,到了中午天气炎热时,叶子又可见到临时性萎蔫。


有的种植者不知,认为是干旱,然后大量的灌水,造成地表于地下湿,根处于水分饱和态,时间一长就烂根,从科学的讲叫生理性根腐病,无论是结果树还是幼树都有这种现象发生,所以,灌水和控制灌水要相结合。


2

猕猴桃水分管理流程

猕猴桃一切生命活动都与水有密切关系。及时供水才保证猕猴桃新陈代谢正常进行和优质,稳产的主要措施。


水分不足或过多会造成干叶,落叶,根腐到死亡,又影响其花芽分化,树体营养积累少,抗旱性差,通过节制灌水,又可促进和控制肥料吸收。对猕猴桃新梢旺盛生长和膨大期需水量同肥料一样较大,开花期对水分需要又最敏感,水分过多,过少均不利花开和座果。


判断猕猴桃需水多少的方法:土壤性质不一样,栽培这些土壤上需水多少也有差异,可根据田间最大持水量进行判断(保水能力砂土小,壤土居中,粘土最大)。通常来说砂土到粘土田间持水量在25-35%时,用手控土壤已有些干;田间最大持水量在60-80%时,用手控潮湿又能散开时,土壤内含水量最为合适。


一般猕猴桃田间土壤持水量在50%以下时,在20厘米范围均是这种水平时,就需要灌水。感观指标,种在壤土上的猕猴桃用手控土壤。一控成团,一松就散开;在粘重土壤上种猕猴桃,手控土壤成团,手抓后挤压土壤时有裂缝,说明土壤持水量在50%左右,从叶片上不光中午爆晒下萎蔫,强光过后仍萎蔫,就说明已缺水,必须起动灌水方案。


灌水量应科学控制:对于灌水量的控制,可参考一个计算公式:需水量=果实产量×干物质%+枝、叶、根生长量×干物质%×蒸发系数。


如生产2000公斤猕猴桃,果实含水量50%,蒸发系数400计,算后每亩需水量大约420-450吨,去掉自然降水量中1/3被利用,需要的降水量为600-800毫米,算起来每亩仍需灌水量170-200吨,全年分开算,就要按猕猴桃各个主要物候期来确定供水量。


3

猕猴桃物候期需水量

萌芽期:田间最大持水量为80%,显得适中,梢有不足,也就是平常所讲的墒情好,有利萌发,新梢长而叶片大。


花期:田间最大持水量70%,有利开花座果,平常所说的土壤不干也不湿,控水有利开花座果。


果实膨大期:田间最大持水量80%,有利果实迅速膨大,此时也是蒸发量最大时期,但不能长期积水,积水不但引起新梢旺长,还影响根系呼吸,造成烂根。


果实成熟期:田间最大持水量70-80%,保持适中,有利果实糖分积累和充分成熟,果色正常。


休眠期:保持田间最大持水量80%,有利越冬,抗冻害,为什么要提倡浇封冻水,就是这个道理。


4

注意浇水方法

要改大水漫灌为局部灌,如畦灌,沟灌,穴灌,树盘灌水,用水经济,水从畦,沟,穴底部和旁边渗入土壤,不破坏土壤团粒结耕,根系范围呼吸不受影响,加之土壤均匀的湿润,不积水,也不会因积水而烂根。


对于实行垄栽的,水可浇到垄的中间,深入根系分布范围,使根处于长期湿度稳定,透气较好的环境中,有利生长,不损幼嫩新根,不会因积水而烂根。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雅安芦山猕猴桃将登陆欧洲市场

上一篇:庭院种下“金树苗”——龙泉镇探索猕猴桃扶贫新模式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3-28/1153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