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6  来源:  会员:zgmht

 受到恶略天气影响,红心猕猴桃整体减产严重,为了能够保住现有的成果,必须加强后期猕猴桃园的管理,现在给大家介绍猕猴桃的喷灌、滴灌技术。

1、什么叫滴灌技术?

滴灌是按照作物的需水要求,通过滴灌管、滴灌带等孔口式灌水器上的滴头出水口,将水或肥液一滴一滴地、均匀而精准地滴入作物根区附近土壤中的灌水方式。

2与传统灌溉技术相比,滴灌技术有哪些优点?为什么?

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具有“三节、三省、三增、一环保”的多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节水:改变了传统漫灌浇地而不是浇作物的弊端,根据作物需水特性,实现适时、适量、可控的精准灌溉,避免产生深层渗漏及地面径流,减少蒸发损失,可节水40-70%。

(2)节肥:通过华维文丘里施肥器等自动吸肥设备,结合当下流行的全溶性水溶肥,藉由华维滴灌系统,轻松实现水肥一体化,将肥料精准施加到作物根部,可节省50%以上的肥料,氮肥利用率可高达70%,且肥料利用率大大提高。

水和肥直接施到作物根部

(3)节药:滴灌系统不破坏土壤结构,调控适宜的土壤温湿度,及时且合理的灌水施肥,使植株更加茁壮,有效提高其抗性,减少甚至不用农药。

(4)省工:完全突破传统的灌溉施肥模式,一个人即可轻松呵护成百上千亩作物,不论是华维农业物联网高端控制、智能自动化还是半自动控制,都不过是开开阀门、点下键盘这样简单,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可节省70%左右人工。

(5)省电:采用变频控制系统,同等种植规模下,高效灌溉系统省电30%,对于灌水施肥频繁、种植规模较大的用户来说,省电甚至可高达50%。

(6)省心:系统操作简便,系统智能控制可轻松实现定时、定点、定量的水肥供给,如同给机器人发布指令后就可以安心去睡大觉了,非常省心。

(7)增产:基于华维高效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的综合效果,可以有效提高作物单位面积的产量,一般可增产30%-60%,高者可翻番。

(8)增收:除了增产的巨大收益,还可以因为上述多种资源的节省而受益。另外,采用华维滴灌水肥一体化系统,作物上市时间提前,赢得价格商机,从而获得超高额外收益。

(9)优质:由于华维高效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对作物的水肥供应及时且科学合理,作物长势好,果实饱满、养分充足,加上病虫害少,果实外形美观、色泽诱人,品质大大提高。

(10)环保:避免传统施肥的大量肥料被冲刷流入河道,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地盐渍化;采用华维高效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不破坏土壤结构、有效调控土壤温湿度,杂草病虫害少、农药用量少,有效控制了土壤污染和食品安全;上述各种资源的节省,其实就是减少了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

3、滴灌产品有哪些?

滴灌系统中所用的灌水器主要有:滴灌管、滴灌带、滴箭、管上式滴头等。

4滴灌有哪些缺点?

由于对灌水均匀性方面的要求,滴灌灌水器的迷宫流道通常都非常精密细小,如原水不经过滤,容易造成堵塞。因此华维提醒各位朋友,滴灌系统一定要根据水源中的不同杂质情况选用合适的过滤系统,强烈建议采用全水溶性专用肥料。过滤系统是滴灌技术的生命!

5、灌水器的滴头有那几类?

主要有管上式滴头、内镶式滴头两种。

华维管上式滴头

所谓管上式滴头,就是指可以现场安装在毛管、PE管上的滴头,也可与滴箭、小管出流等配合使用。

管上式滴头使用灵活,可根据作物株距现场调节滴头安装间距,缺陷是安装费时强度大、效率低。

华维滴灌管中的内镶式滴头

内镶式滴头是指可在生产线上直接镶嵌进聚乙烯管道内的滴头,如华维滴灌管和滴灌带等采用的都是内镶式滴头。内镶式滴头在出厂时滴头间距就已设定好了(华维可根据需要,为客户定制滴头间距)。田间只需沿着作物根部成行铺设可以了,大量节省安装成本及劳动强度、提高安装效率。

6什么是滴灌带?什么是滴灌管?

市面上通常把管壁小于0.6mm的滴灌软管称之为滴灌带,不充水时其形状为软带。但华维对此有明显区分,滴灌带成品为带状,内镶的滴头为片状;而滴灌管成品为管状,内镶的滴头为圆柱状。

华维贴片式滴灌带

华维侧翼迷宫滴灌带

迷宫流道剖面图

7、如何选择适合使用的滴灌灌水器?

根据您所种植的植株类型(主要看根系)、定植株距是否均匀、使用年限要求、投资大小等情况选用对应的滴灌灌水器。如华维1600系列滴灌管、1700系列滴灌带等适合于所有成行种植的作物(如茄果类蔬菜、玫瑰菊花等花卉、苹果蓝莓等果树)。

行植作物也可以采用在PE管上对应植株位置安装华维1820系列滴头(对根系宽深的植株还可以加装一出四滴箭等),对于盆栽作物,则可以选用华维1800系列滴箭。

此外,还需要根据土壤类型(入渗率)、钙镁离子含量(结垢堵塞)等来选择不同流量(流道宽窄)的滴头。

滴灌带、滴灌管的寿命取决于哪些因素?

主要由壁厚和原材料的质量决定,但在使用过程中还与抗堵塞能力、水质、过滤系统、虫害鼠害、土壤中尖锐物,光照紫外线等,铺设、回收方式及日常管理维护等因素有关。

滴灌带造价低,但寿命短,使用年限从一季度到三、五年不等,壁厚越薄物理寿命越短。壁越厚抗物理损伤能力越强,寿命越长,但初始造价也高。如要多季使用,华维建议壁厚最好0.3毫米以上。每季使用后,损伤的必须剪掉或更换。

使用新料制造的滴灌管、带的抗拉、抗磨损、抗老化性好,寿命长。目前市场上许多滴灌产品添加多次回收料,物理抗性极差、外观色泽暗淡,用户可明显识别。

采用多进水口、流道紊流性能好的滴头,精心设计、选用过滤器系统,防止堵塞发生,延长滴灌系管、带的使用寿命。

如用更薄壁滴灌带,铺设之前要做好检查,采用措施杀虫,防止土壤中的虫子如蝼蛄会咬伤滴灌带。

9影响系统滴水均匀度的因素有哪些?

要想使作物高产优质,华维认为灌水均匀度非常重要。灌水均匀,才有可能在滴灌施肥时施肥均匀。影响系统滴水均匀度的因素有:

(1)滴头制造因素:要使滴灌系统灌水均匀,首先单滴头出水要均匀。反映单滴头是否出水均匀的参数为制造偏差,用Cv 表示。制造偏差的大小反映厂家的制造精度。制造偏差越小,单滴头均匀度越好。

(2)滴头流量对压力变化的敏感度:流态指数通常在平地上,毛管首部的压力高,越往后越低。如果敏感度高,则越往后,出水量越低,影响产量、品质。滴头流量与工作压力之间的关系由下式表示:

式中:

q—滴头流量(升/小时);

h—工作压力;

k—流量参数;

x—流态指数。

流态指数x反映滴头的流量对压力变化的敏感程度:

– 当滴头内水流为全层流时,流态指数x等于1,即流量与工作水头成正比;

– 当滴头内水流为全紊流时,流态指数x等于0.5;

– 当流态指数x等于0,即出水流量不受压力变化的影响,这种状态叫做全压力补偿状态。其它各种形式的灌水器的流态指数在0~1.0之间变化。

(3)压力补偿与非补偿性能

滴头可分为压力补偿和非压力补偿两种。压力补偿滴头内装流道调节膜片,当压力高时减小过流断面以减小出水量;当压力高时扩大过流断面以增加出水量。压力补偿滴头出水均匀,可延长滴灌管铺设长度、提高滴灌均匀度,更好地满足植物需水、需肥要求。

非压力补偿滴头流道内无膜片,出水量随滴头处压力变化而变化,灌水均匀度低。

如果铺设短、滴头压力变化不大,则可以考虑采用非压力补偿滴头,以便节约投资。山区压力变化大,建议采用压力补偿滴灌管。

10典型的滴灌系统首部配置哪些设备?

整套系统在具体项目中配置会略有不同,但基本配置如下图所示:

图中逆止阀的作用是防止灌溉水倒流;施肥装置上下游连接管中间的阀门的作用是创造压差,便于肥料注入系统。

过滤器上下游两块压力表用来监视过滤器堵塞程度。压力差越大,堵塞越厉害。管理人员根据压差对过滤器进行冲洗。

从上而下的第三块压力表用来监视灌溉系统的允许压力;流量表用来监视系统中每个轮灌区灌水流量。如不在正常范围内,说明系统运行有问题;过大说明漏水;过小说明滴头堵塞或阀门打不开。管理人员必须学会通过流量、压力表来观测灌溉系统是否正常运行。

首部的进排气阀是用来破除管道中的真空,保护首部设备安全的。

支管首端的压力调节器、电磁阀不是必备部件。如采用自动控制,必须安装电磁阀;如支管中的压力可能会高过管道或滴灌管、带的承压级别,则应安装压力调节器,将压力降到设置的范围;如果支管首端压力不高,则没必要装。一般在山区安装滴灌系统时,要充分考虑系统安全性,安装足够多的压力调节器、进排气阀、泄压阀等。

11滴灌防堵塞用过滤器分那几类?

最常用的有砂石过滤器、离心过滤器、网式过滤器、叠片过滤器几种类型。

(1)砂石过滤器:又叫砂介质过滤器,钢罐中装填石英砂过滤杂质,通常作为一级过滤器,通常多罐组合,方便轮流冲洗。华维建议选择自动反冲洗功能配置,方便后续清洗。

华维砂石过滤器

(2)离心过滤器:灌溉水通过此种过滤器时水流呈离心状,将颗粒较大的沙粒分离出来,进入集砂罐中。积累一定时间后,将泥沙人工或自动排掉。

华维离心过滤器

(3)网式过滤器:通过筛网过滤杂质的过滤器。

华维金属网式过滤器

(4)叠片过滤器:叠片过滤器是将刻有沟槽的叠片重叠装置在一起,通过沟槽形成的通道过水,拦截杂质,达到过滤目的。

华维叠片过滤器

12、过滤器如何选配,要注意什么?

1、水源类型

不同的水源所含的杂质类型有很大的区别,比如南方地区常用的沟塘河湖等敞开式水源中大都含有藻类、草根等有机杂质,就需要采用砂石过滤器作为一级过滤,安装在滴灌系统首部;而北方地区常用的井水则通常含有泥砂杂质,需要采用离心过滤器将大量的沙砾分离。华维提醒,特殊需求时,还需要通过水质化验来界定杂质的物理化学特性等特殊指标,以确定是否需要采取曝气、净化等处理工艺。

2、灌水器类型

不同作物需要匹配不同类型的灌水器,不同灌水器的流道有很大的差别。比如滴灌带、滴头、滴箭等通常需要两级甚至三四级过滤,末级过滤器精度还不得低于120mesh;而微喷系统可以降低到100mesh,喷灌系统则可以降低到75mesh。

3、轮灌区最大流量

依据上述两点在确定了过滤器的类型后,再根据轮灌区的最大流量需求或其他最大过流量要求,来确定过滤器的规格型号。

4、其他因素

比如是采用手动清洗过滤器,还是采用自动反冲洗过滤系统,则通常取决于业主的一次性投资情况、工人状况、项目性质等。

13、常见的过滤器组合方案

(1)富含有机杂质的河水、湖水:

砂石过滤器+网式过滤器或叠片过滤器。

(2)富含沙粒的井水:

离心过滤器+网式过滤器或叠片过滤器。

(3)水质较好时:

单独采用网式过滤器或叠片过滤器。

不同灌溉方式的常用过滤器选型

14滴灌系统控制有那几种方式?如何选择?

滴灌系统可采用手动控制、半自动控制以及农业物联网全自动控制等方式。

手动控制设备简单,用闸阀、球阀、蝶阀等阀门根据经验或编制好的灌溉制度实施控制,农业上手动控制十分普遍。

半自动控制是指灌溉管理人员根据经验或编制好的灌溉制度在控制器上进行编程,满足设定即实现自动灌溉。www.029mht.com

农业物联网控制智能化水平高,是运用各种传感器,实现数据采集、反馈、分析、积累,将种植区域的各种环境数据、影像,历史数据报表、曲线,农事活动、灌溉施肥情况等海量信息融合成一个综合信息平台,并通过智能化操作终端实现用户随时随地查询、监控,帮助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过程中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实现农业的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和安全。

15滴灌施肥系统有哪些?怎样选择?

常用的滴灌施肥系统有文丘里施肥器、施肥罐、比例式注肥泵和全自动施肥机。www.029mht.com

1、文丘里施肥器

最方便实用、经济可靠的施肥装置,蓄肥桶无需密闭,自行采购塑料桶即可。适用于所有对肥料比例无严格要求的作物。最适合广大散户将传统浇灌系统改造成水肥一体化系统。

华维文丘里施肥器

2、施肥罐

习惯固化的传统施肥装置,功能上类同于文丘里施肥器,但储存的肥液用完后都需要重新溶肥、开盖续加。施肥比例也不可调,且铁质的施肥罐容易锈蚀。

华维施肥罐

3、比例式注肥泵

施肥比例精准可控,适用于所有对施肥比例要求严格的作物,稳定可靠,但一次性投入较大。

4、全自动施肥机

集成化的控制设备,不仅可以对肥料比例等进行精准控制,可以编辑和执行灌溉程序,还可以结合气象站、传感器等实现智能化控制。适合于规模化、高标准的精准农业种植。

16什么叫地下滴灌,有什么优点、缺点?

滴灌管(带)可以铺设在地面,也可埋于地下。将滴灌管(带)埋于地下称之为地下滴灌。

深埋地下滴灌(左) 浅埋滴灌(右)

(1)地下滴灌优点:

更容易做到精准灌溉施肥、提高产量和品质。可以大量减少蒸发损失,水、肥的利用效率更高。而且可以有效控制杂草生长,减少农药用量。高温及干旱地区采用地下滴灌效果较好,多风地区也应考虑采用地下滴灌。

(2)地下滴灌缺点:

要求较高的设计、安装、维护技术及较高的过滤配置;

除了设计、安装、维护难度大外,还有可能会出现植物根系侵入滴头出水孔,堵死滴孔的情况;

地下滴灌带更易发生虫咬。

(3)地下滴灌注意事项:

必须在支管上安装自动泄水阀,以自动清洗管道中可能的杂质;

在适当位置安装进排气阀,以破除真空,避免吸土、避免堵塞滴头;

应当采用壁厚带(0.3毫米以上)。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玉林旅发委领导到陆川调研星级乡村旅游区建设

上一篇:为什么国产猕猴桃没有新西兰产的好吃?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6/47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