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9-04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王军


 

    达人档案

    达人姓名:高文翠

    种植地点:河源和平

    种植年限:10年

    种植作物:猕猴桃

    种植面积:100多亩

    关键技术:选好品种错开上市;薄施肥;提前预防病虫害。

    猕猴桃这种越来越受市场欢迎的水果,由于其要满足一定气候条件才能开花结果,因此,在广东的种植面积目前仅三万亩左右。其中河源市和平县的高文翠“贡献”了100多亩。10年前,她赋闲在家,要“找点事做”,开始跟着和平县水果研究所种猕猴桃,没想到这逐年种下的猕猴桃,却把她“磨练”成了种植达人,结的果最高卖到了50元一公斤。

    “这里产地价,普通品种要10元以上一公斤。”高文翠一谈到猕猴桃行情,便止不住喜悦。她说,到了猕猴桃成熟期,她便会通过网络把消息发布出去,而走电商的果贩会闻风而来。很多人连长势也不看,直接就上门开价收果了。

    “和平县己成为国内最南端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和产品集散地,这里的猕猴桃最早成熟,比其他地方早半个月以上。”高文翠道出了个中“奥秘”。她表示,现在电商这么发达,虽然价钱高,但不愁卖,消费者也不怕没得买。目前来讲8-9月上市的红阳,品质和价钱最好,但也是种植技术要求最高的。

    先看地势再选品种

    “猕猴桃不同品种,在不同海拔,种出来的品质不一样,比如红阳在海拔200米就可以,但是徐香至少要到400米种出来的才好吃。海拔高度也会影响果肉颜色。”高文翠表示,这几年猕猴桃价格一年比一年好,主要是需求大,适季产量跟不上。但如果要种植,必须先选好地方,而不是盲目追求品种。这一步不能错。

    种猕猴桃的地方要有霜冻,要能达到它花芽分化要求。太热的地方种下去,只长枝叶,开了花但不结果。广东适合种猕猴桃的地方不多,“比如和平县虽然是广东猕猴桃主产区,但只有北边适种”,高文翠说。

    她表示,因为猕猴桃是肉质根,特别怕涝,不能种在积水严重的地方。平地种植的话,排水沟至少要有60公分深,山坡则不需要。它的根系分布浅,又是阔叶果树,蒸腾作用比较厉害,要求土壤既疏松又保水。如果土壤不适合,要先改良了再种植。

    她的100多亩地里,以早鲜、武植3号和当红品种“仲和红阳”为主,这几个品种成熟期相互错开,采摘期可以从8月上旬,延续到10月中旬,分散了品种单一和集中上市的风险。

    “早期种的时候都是实生苗,种下3年才结果,5年才丰产。现在一般用大苗和嫁接苗,一年后结果,再过一年丰产。”高文翠表示,现在租的100亩地今年刚好到期,猕猴桃价钱好,便再租4年。

    施肥宜薄不宜厚

    猕猴桃的肉质根不仅怕涝,也怕肥过量,高文翠的经验是,每株每年用30斤有机肥做基肥,生物有机肥最好,一亩地约需2000-3000斤。有机肥可以拌土,改良土壤,也可以埋施于果树根部。这个工作11月就要开始做了,要在来年1月中旬前做好。

    到了来年2月底左右,温度10℃以上,植株开始萌动,便进行追肥。追肥用普通15-15-15或者16-16-16复合肥都可以。根据树苗大小,可在离树干20-50公分处挖一条30-40公分长的土沟,采用沟施法追肥。苗小靠树干近些,苗大则远些。

    “穴施或其他追肥方法也可以,主要看哪种方式方便日常管理工作。猕猴桃生长期一般追肥3次:开花期追一次,膨果期追一次,花芽分化期追一次。全年追肥量每株大概5斤就可以了。”高文翠表示,如果基肥足、肥力够,追肥量少些也没问题。

    在广东,倒春寒问题并没有难倒猕猴桃,它的春化作用正需要7-10天连续低温。高文翠种了10年猕猴桃,真正遇上倒春寒对猕猴桃有影响的年份不超两年,也就是嫩芽冒得早了些,“不小心”被冻伤。

    相比之下,病虫害防治工作更重要。在和平县,猕猴桃常见的病害有炭疽病和软腐病,这两种病害容易导致落果。红阳更是这两种病害的易感品种。

    “一定要提前做预防,现在也应该开始做防病工作了。药物要用大厂的,一般小厂的成分比较杂,效果不稳定。”高文翠建议,在11月底要开始修剪清园和喷药防病工作。所用的药物以波尔多液和石硫合剂为主,两种药剂轮换使用,使用间隔为20-30天,总共要进行清园2-3次。“虽然配制工夫比较多,但波尔多液和石硫合剂现配现用效果还是最好的。”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智利猕猴桃协会参加第六届猕猴桃研讨会

上一篇: 小小猕猴桃击穿营销伪术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09-04/8518.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