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0-0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猕猴桃在1年的生长、结果发育过程中要吸收消耗大量营养物质,如果不能及时、全面、合理地补充消耗的土壤养分,不仅无法实现优质丰产,猕猴桃结果寿命将会大幅缩短。经笔者根据多年调查发现,果农在对猕猴桃施肥时,往往不能依据果树生长阶段对养分的需求科学施肥,盲目性很大。现将施肥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介绍如下。

 

猕猴桃施肥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

 

  1 施用农家有机肥存在的问题

  1.1 施肥时间太迟

  一半以上的果园农家有机肥施人太晚,推迟到11月下旬至1月下旬(冬季),有的甚至春季施用农家有机肥。

  1.2 生粪进地

  将近一半果园施用的农家有机肥没有完全充分发酵熟化,有些果农秋、冬或春季从奶牛场、鸡场购买生牛粪、生鸡粪,或从城镇公厕、农家厕所拉回生人粪尿后直接施用。生粪尿中含有高浓度的尿酸,最易烧伤果树根系。烧根最严重是输导及吸收能力最强的输导根和毛细根群,对猕猴桃果树伤害很大。

  1.3 生粪生尿冲施

  部分的果农在夏、秋高温季节灌溉时将生人粪尿随水进行冲施,而果园灌溉往往采用大水漫灌,水带着生粪生尿由树行上端冲流到树行末端。树行的上端水中生粪生尿的浓度较低,对果树根系的伤害较小,流向树行的末端水中生粪生尿浓度较高,使果树根系的严重受害;有的上端果园地势太平,且累积的生粪生尿数量较大,生粪生尿中高浓度的尿酸、不断升高的土壤温度对猕猴桃根系伤害较大,不仅造成上端树行或及末端树行的果树生长势越来越弱,甚至导致猕猴桃黄化病、根腐病、细菌性溃疡病、褐斑病、叶片日灼病(根系严重受害后,吸收水分及向树上输送水分的能力降低,不能及时补充水分降低叶温,l2:0HD~14:00的强光照、高温,常使叶片、果实灼伤)严重发生,造成死树。

  1.4 不追施有机肥

  部分果园不施有机肥,靠化肥当家,致使土壤有机质含量严重不足,果园土壤肥力下降,土壤板结严重,猕猴桃根系生长环境不断恶化,最终造成树势越来越弱,结果年限缩短。

  2 追肥存在的问题

  2.1 追施化肥时间较难掌握

  果农对猕猴桃果树生理知识的比较缺乏,无法依据猕猴桃不同生长阶段对氮、磷、钾等矿质养分需求适时追施。如萌芽肥、果实膨大肥、优果肥、基肥的施用时间无法确定,而在秋未、冬初猕猴桃果树根系生长逐渐停止时却大量施用速效性化肥,导致化肥的浪费和土壤污染。

  2.2 追施化肥量过大或不足

  不能根据树龄合理确定施肥量,如在追施萌芽肥时过量追施碳酸氢铵,有的果农每棵果树追施碳酸氢铵2-2.5公斤以上,有的则在果实采收后的秋未冬初单株追施二铵1~1.5公斤、过磷酸钙2.5~3.0公斤,过多的磷元素将土壤中有限的锌元素固定,致使来年春季果树生长缓慢,发生生理病害。有的则没见到果树结果,舍不得投资,不施化肥或少施化肥及减少施肥次数,影响果树正常生长发肓。

  2.3 养分配比不平衡

  (1)施肥没有针对性 随意性较大,看见别的猕猴桃果园施什么化肥,就也施什么化肥。有的则将碳酸氢铵、尿素、过磷酸钙、氯化钾等肥料,做为主要肥料品种,不相互搭配,也不分季节而常年使用氮、磷、钾大量元素。大量元素养分之间的配比不平衡,严重影响了化肥的使用效果。

  (2)土壤中大量元素养分与中、微量元素养分比例失调随着树龄及产量不断增长,微量元素出现缺乏,但果农只知道过量追施氮、磷、钾3大元素,对中、微量元素养分的生理功能及重要性却知之甚少,大量元素养分与中、微量元素养分之间配比极不平衡, 降低了果树抗冻、抗寒、抗旱、耐高温能力,影响了产量和质量。

  2.4 对化肥品种功能缺乏了解

  目前化肥品种繁多,几十种单质化学肥料、复合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参混肥料、中、微量元素肥料、微生物肥料等。果农在购买化肥时往往受到商家的影响较大,部分商家向果农推荐使用的肥料往往只追求高利润,对使用后效果如何,问之甚少,而大多数果农在购买化肥时只问价格,不看养分含量,只图便宜省钱。

  2.5 氮磷钾配方不合理

  现在有些肥料企业的产品,氮、磷、钾配方对猕猴桃果树的生长效果来看是不合理的。如猕猴桃细胞分裂和幼果膨大前肥f5月底至6月下旬),猕猴桃果树此时需要的养分配比是低氮中磷低钾(氮16% 、磷25% 、钾18%)。但有些产品包装上标明为猕猴桃膨大肥,氮、磷、钾的配方却是22%、5%、23%,即高氮高钾型。简单的套用苹果、梨等果树配方,导致猕猴桃的施肥效果越来越差。

  2.6 一半果园不重视叶面喷肥

  喷叶面肥种类、浓度、次数、时间不科学。

 

猕猴桃施肥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

 

  3 解决对策

  3.1 改变施肥观念、提高用肥效果

  依据有机肥养分全、肥效时间长及化肥作用快等特点,应在猕猴桃萌芽后及采果前将全年氮、磷、钾速效性化肥60% 70%的用量,经过多次追肥施到土壤里,剩余的30% ~40%氮、磷、钾速效性化肥要结合秋施基肥(9月下旬至1O月下旬)时混匀追施到土壤里。

  3.2 速效性化肥施肥措施

  (1)施肥时期根据果树生长阶段的生理特点确定合理的施肥时间3月底至4月初即果树发芽20%时,开始追施果树萌芽肥“崖条肥),以促发健壮的结果枝。在猕猴桃落花后的10~15天内,5月下旬至6月上旬细胞加速分裂及果实膨大前期追施果实膨大肥。8月上旬至8月下旬追施优果肥,以促进果实干物质转化积累。早、中熟品种采收后晚熟品种采收前秋施基肥(9月底至10月底)。

  (2)氮磷钾配比 根据果树不同生长阶段对氮、磷、钾养分的需求施肥一是萌芽肥养分比例应为高氮低磷低钾(1.2:0.5:0.5),盛果期亩施100公斤复合肥为宜(1~4年生猕猴桃幼树与初挂果树,要提倡少施、勤施化肥。要做到月月不离肥、水水不离肥,要在幼树生长阶段上起到前促后控作用,促进幼树快速成形及枝条快速木质化)。二是细胞加速分裂及果实膨大前期追施膨大肥,养分比例应为低氮中磷低钾fO.5:1.2:0.8),亩施100公斤复合肥为宜。 是追施优果肥,即将氮、磷、钾、油渣按0.5:0.5:1:1的比例混合,亩施100公斤为宜。中华猕猴桃品种要比美味品种早15~20天施入。

  3.3 有机肥施肥措施

  (1)广积肥源 农家有机肥养分全,肥效时间长,能有效改善土壤和增加土壤团粒结构,促进微生物活动,在猕猴桃生长中是任何化肥不可替代的。除了人粪尿、畜禽粪便、油渣等以外,庄稼秸秆、杂草、塘泥、枝条、落叶、锯末等,只要经过粉碎堆沤高温发酵,都是可利用的优质有机肥料。

  (2)科学处理 要在春、夏季在各类生粪尿等高含尿酸的农家有机肥中每方加入lO公斤过磷酸钙搅匀,密封后至少要经过3个月以上时间的堆沤,让其高温发酵充分熟化,杀灭其中有害微生物,杀死虫卵,分解有害物质“尿酸盐”。

  (3)及早施入 农谚说“秋施金、冬施银、春季施肥人哄人”,果树1年经过发芽、抽枝、展叶、开花、结果,消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在采果前后及时进行秋施基肥(红阳等中华猕猴桃品种可在采果后施用,海沃德等美味猕猴桃品种最好在采果前施用),补偿土壤养分。对促进采果后树体的恢复,提高树体养分积累,增强越冬果树的抗冻、抗寒性和下1年优质丰产起到重要作用。

  (4)有机长效肥与无机速效肥相结合 实践告诉我们,“1年多次施肥料、秋季施基肥最重要、长效速效相结合、大量微量巧搭配、果香病少树健壮”。要求秋季追施基肥的盛果期果园,每卣应施入充分发酵熟化的有机肥3000~5000公斤, 配施含氮15%~18%、磷15% ~18%、钾15—18%的复合肥(9月5O公斤、10月40公斤、11月20公斤, 越接近冬季, 化肥的掺入量越少),再加入“赛众28”中微量元素肥料50公斤。离树主干外1 20~150厘米处树冠投影下挖50厘米宽、50厘米深条沟或环状沟,将沟内挖Hj的土、有机肥、化肥、微量元素等充分混匀后施入。也可在果实采收后结合果园深翻将发酵好的有机肥及占全年施肥量20% ~30%氮、磷、钾速效性化肥、微量元素混匀后翻入,深翻时主干根部向外应内浅外深,尽量避免损伤较粗根系。深翻后打碎土块后整平,刨畦灌水即可。

  3.4 重视叶面喷肥

  6月以后每隔1O~15天喷施1次叶面肥,交替使用发酵沼液、碧护、氨基酸、稀土微肥等。碧护可在花蕾露白、果实套袋前后配合病虫害防治,各喷1次;7月以后喷施沼液时应按1:2稀释、8— 1O月按1:1稀释,间隔时间为10~15天,连喷3~4次,增强叶片光合效能,促进果实干物质形成,达到增糖、增硬、增色目的。果实采收前10天左右,用碧护15000倍加丙环唑2000倍或氟硅唑8000倍液叶部喷雾,防治猕猴桃褐斑病,增强叶片活性,提高光合效能,增加养分积累。采果后用碧护15000倍加0.5%尿素加杀菌剂对叶部、枝干等部位喷雾防治,重点防治褐斑病、细菌性溃疡病和防止叶片褪绿早衰,提高叶片光合效率,及时补充因果树采果后造成的养分亏缺,同时可有效预防秋冬季冻害发生。叶面喷肥时间应选在晴天1 1:O0前和16:0O后进行,要避开高温时间,尽量做到单施单用。确实需要叶面肥和农药配合使用时,要正确掌握使用浓度和配合比例,确保安全及肥效、药效的正常发挥。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种柚子一般怎么施肥?用什么有机肥好?

上一篇:猕猴桃施肥五原则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zzjs/hf/2017-10-05/10497.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