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25  来源:猕猴桃网  作者:奇异果
 “这就是我们的猕猴桃溯源系统,消费者拿到产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猕猴桃生长的全过程,吃到放心果。”23日,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名建合作社)的负责人李世忠向记者介绍猕猴桃溯源系统的优势。

  名山区是全国的主要产茶区,而飞水村由于地势、土质等自然因素不适宜种茶,当地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收入微薄,相对贫困。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村民们因地制宜发展起了猕猴桃产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电商扶贫等一项项举措在飞水村落地生根。如今,飞水村的贫困户住上了楼房,做起了微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该村也于2016年成功“摘帽”。

  现场

  互联网让绿色食品走出大山

  “你看,还没到果子成熟的季节,就有朋友开始向我预定了。”马岸是名建合作社的成员,记者见到她时,她正通过手机收取客户的订金。

  依托合作社资源,马岸利用互联网优势,做起了微商。她告诉记者,去年8月底猕猴桃刚开采,自己一天就能接到100多个订单;中秋节期间,最多的一天接了500单。

  “通过电商平台,我们的猕猴桃能销往全国各地。”李世忠说,目前,名建合作社的成员已有200余户,其中包括当地贫困户,猕猴桃种植面积2000余亩,社员每年收入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2014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雅安探索“互联网+扶贫”模式,以合作社为载体深耕上游,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一年后,善品公社成立。善品公社的雅安红心猕猴桃项目,曾得到舒淇、杨幂、田馥甄和苏有朋等明星的力挺。除了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善品公社还定期发放农资补贴,并以高于市场价40%的价格收购优质果。

  从2014年开始,在善品公社深耕上游策略的引导下,合作社和农户按照善品公社制定的严苛标准,种植猕猴桃。当然,严格的标准下,也让合作社的成员们尝到了甜头。

  脱贫攻坚开始后,建山乡积极探索“政府主动引导、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受益主体积极行动”的“互联网+扶贫”发展新模式。仅2016年,飞水村在电商平台就销售猕猴桃15万公斤。得益于“互联网+扶贫”的飞水村,也于去年成功脱贫,许多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还做起了微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故事

  昔日贫困户如今走上致富路

  人到中年的飞水村五组村民张永祥,上有老下有小,80岁的母亲是残疾人,父亲又年迈体弱。张永祥带着5岁的孩子,一家4口的生计全靠他一人支撑。

  张永祥平日就靠务农和在外打工为生,收入微薄。自从村里发展猕猴桃种植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扶贫部门的支持下,发展起了“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扶贫”的猕猴桃种植模式,村里的猕猴桃摇身一变,通过互联网远销国内外,成了值钱的“金果果”。

  2013年,张永祥在合作社和扶贫部门的对口帮扶下,种植了6亩猕猴桃。去年,猕猴桃丰收季节,张永祥收入6万多元。“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居然有机会脱贫,走上致富奔康路!”张永祥兴奋地说。

  在建山乡,像张永祥一样走上了致富奔康路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因为“互联网+扶贫”模式,建山乡的猕猴桃产业让一户户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心愿

  加强电商技能培训 早日在网上创业

  “我希望能多了解互联网知识,多掌握一些互联网技能,以后尝试在网上创业。”张永祥告诉记者,在合作社,有的社员做起了微商,有的开起了网店,自己也很想借助互联网平台,开一间铺子。不过,他对于如何做微商、开网店一窍不通。

  张永祥说,自己最希望村里或者乡上能办一些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技能培训班,让大家都能学习到互联网知识和技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争取在网上创业。

  举措

  远程教育助力 完善服务体系

  “‘互联网+扶贫’给飞水村群众带来的实惠是有目共睹的,但当下,有些年龄大点的村民,思想观念还很传统,加上农村条件有限,对一些简单、基本的电子商务技能还很陌生。”飞水村第一书记陆杨说,要让“互联网+扶贫”为村里带来更大的效益,实现持续增收,关键还是要老百姓转变观念,加强学习,而这也是飞水村发展“互联网+扶贫”模式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我们有远程教育,通过远程技术,将猕猴桃种植技术、猕猴桃网上销售情况转播到电视上,让村民可以看到。”建山乡负责人说,“互联网+扶贫”模式在飞水村发展以来,建山乡趁热打铁,开展了猕猴桃种植技术的培训。

  “电子商务的出现,大大缩短了农产品交易的时空距离,有助于将农村贫困地区位置偏远的劣势和自然资源的优势进行互补,促进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该负责人说,受地理因素影响,贫困地区电商扶贫的应用领域和能力还需要继续拓展和提高,下一步,建山乡将加强对扶贫对象的培训力度,同时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支持服务体系建设。

  “我们将组织全乡果农进行培训,指导猕猴桃合作社学习‘互联网+’,拓展电商业务。”该负责人介绍,借助远程教育平台,下一步,乡里会考虑请电商专家给全乡果农普及互联网知识,打开大家的传统思维,拓展电商业务。同时,根据果农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完善“互联网+扶贫”的服务体系。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六旬爷爷种猕猴桃救孙后续:有人相助 已凑够30万

上一篇: 周至县召开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shanximihoutao/news/2017-08-25/5953.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