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0-18  来源:猕猴桃博客  作者:行者毛桃

  作者介绍:吕岩,高级农技师。大专文化,现任西安市吕氏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目前职务(兼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基地指导老师;陕西人民广播电台对农村广播致富大赢家栏目特聘培训老师;西安市科技局特聘科技特派员;西安市农委农业专家;西安市农业培训中心特聘培训教师;目前供职于海升集团武功猕猴桃基地,任公司基地技术总监。

  一. 秋季修剪

此期修剪针对夏秋梢生长旺盛的品种和果园高密栽培荫蔽园 如徐香、黄金果、秦美、米良一号、贵长等以及行距小于4米,株距小于2.5米果园。秋季修剪主要掌握“一疏一剪”。

  1. 疏枝:针对二道铁丝以外结果母枝上的营养枝全部疏除,无论一干两蔓树形“三角区”还是单杆伞状内膛部密生的多余徒长枝以及主干上和主干基部萌条均是疏除对象。此期在温度较高条件下疏除多余的基部粗度大于2cm的徒长枝,有利于伤口愈合,防止翌春伤流,抑制溃疡病侵染,但在溃疡病疫区疏除基部≧2cm粗徒长枝后,最好及时用封剪油或铜制剂徒刷伤口进行保护。

  2. 剪头:也就是打尖,主要是针对今年冬季预留的结果母枝提前发出的夏秋梢打尖,另外对今年二道铁丝以外结果枝上萌发的夏秋梢也要打尖回缩,对夏梢打尖和对结果枝回缩后,保证架面枝条不缠绕,透光率≧30%。

  3. 注意:本次采后修剪,无论打尖还是疏枝或回缩,修剪量不超过全树树冠枝量的30%。

  二. 病虫防控:

  采果后除了秋剪,时效性较强的就是病虫防控。此期许多害虫产卵、化蛹准备越冬,特别是桑白蚧、蝽蟓、斑衣蜡蝉、叶蝉等刺吸式害虫加紧越冬前的繁殖。最重要的此期温度正是5—20℃,是溃疡病侵染的上佳时期,灰霉病,褐斑病仍在蔓延危害。结合秋剪后或采果后用15%阿维*毒死蜱微乳剂(钻龙)+60%唑醚*代森锌水分散粒剂(曼护)+40%春雷*噻唑锌悬浮剂(碧锐)+0.01%芸苔素内酯(诺赛尔)按说明进行叶喷,叶落前至少2-3次(10至15天一次)。

  三. 营养补充

  本次营养补充主要以腐熟的有机肥或商品有机肥同时添加生物菌剂为主。为了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叶落前有机营养合成积累,视果园当年挂果及营养补充情况适当补充以钾磷为主的速效复合肥或腐殖酸、黄腐酸类全营养液体肥。有机肥施用量要求每亩不低于3至5方,商品有机肥亩用量不低于1吨。值得提醒的生物菌肥需要重视但生物菌剂代替不了有机肥,从土壤改良角度,有机肥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投入,是任何肥料无法替代的必需投入品。在病虫防治时同时加上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叶面肥也是本次营养补充的重要内容。施肥方法提倡地面撒施浅旋,旋耕深度≦10cm。

  四.杂草清除:

采果后一项很重要但极易被果农忽视的工作——清除杂草。无论人工生草园还是自然生草园,秋季采果后果园杂草清除实际是病虫防治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此期杂草是各种病虫的繁殖场所,清除杂草有利于破坏病虫栖息和繁殖条件,抑制病虫基数和繁衍。二是清除杂草有利于除湿,对病害控制是有效的措施。三是清除杂草,结合化学防控使病虫无处可逃无处可藏,提高防治效率。因此采果后要及时清除(刈割)园内杂草。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20多种猕猴桃怎么买便宜又好吃

上一篇:科普|猕猴桃和奇异果有区别吗?真相揭秘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10-18/12948.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