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2-22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蓟县白庄子湿地
津沽乡村这最美(图)
津沽乡村这最美(图)
津沽乡村这最美(图)
蓟县白庄子湿地


  日前,为了进一步推进休闲农业快速健康发展,营造休闲农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天津市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建设现代都市型农业的总体要求,以《天津市休闲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为基础,以城市交通网络和生态廊道为骨架,以休闲农业精品项目为节点,对全市休闲农业项目进行整合、梳理和科学规划,设计推出9条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以精品线路带动全市休闲农业快速发展。

  休闲农业

  整合提升功能

  精品线路

  推出势在必行

  时下,休闲农业旅游成为本市居民十分向往、越来越火的一项旅游活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休闲农业旅游不同于城市旅游,相对来讲,休闲农业旅游因地域的集中性、内容的丰富性、体验的差异性,其旅游线路大多针对性强、尺度小,且主要是为了适应日益增长的散客旅游者队伍的需要而开辟的。

  市农村经济与区划研究所所长李瑾认为,“随着日益追求自由与个性的自助旅游方式的兴起,休闲农业旅游发展潜力巨大,要保证休闲农业旅游持续发展,推行合理有效的旅游线路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保证因素。事实证明也是如此,一个良性发展的休闲农业旅游区大都有着一条或数条合理线路确保旅游者有效进入,并将休闲农业旅游资源本身整合至极致,进而不断提升知名度。”

  在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处长林兆辉看来,作为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在时间上从旅游者接受旅游经营者的服务开始,到圆满完成旅游活动,脱离旅游经营者的服务为止,包含了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而旅游线路的设计,还将涉及资源的特色及空间布局、游客的行为特征、地理环境条件、相关的政策法规等,都是规划设计过程中必须认真考虑的。依据区域旅游资源的特色与空间布局,遵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旅游者的心理行为特征、实现效益最大化为目标,主题突出、机动灵活、冷热结合、不断创新,建立一个合理通畅、高效能的旅游线路网络体系,最终促进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休闲农业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本市具备哪些精品线路规划设计基础及条件?李瑾说,“天津区位优势明显。天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贸易港口、华北地区最大的货运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还是铁路枢纽,公路更是四通八达。天津自然景观种类齐全,拥有山、河、湖、海、泉、湿地等丰富的景观资源。天津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拥有一大批传统特色农产品和具有地域品牌的农产品。天津乡村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底蕴深厚的特色名镇、精美绝伦的民间工艺品和特色鲜明的民间文化命脉,构筑起天津乡村璀璨而厚重的文化根基。”

  从去年开始,市农委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根据天津市不同区县资源环境特色、人文历史风貌以及休闲农业发展基础,在实地调研和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以天津休闲农业九大发展组团为基底,以城市交通网络为骨架,以休闲农业精品项目为节点,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交通便捷、服务完善,产业兼顾、功能多样,内涵丰富、动静皆宜的原则,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前,正式规划推出9条交通便捷、风景秀丽、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以推动天津休闲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九大精品线路各具特色

  市民首享乡村旅游指南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本市推出的9条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根据所含景点类型和游览方式的不同,分别规划为:

  山野养生

  以蓟县山区、半山区、库区和平原众多旅游资源为核心,主要贯穿蓟县官庄镇、渔阳镇、罗庄子镇、下营镇、孙各庄满族乡、马伸桥镇、穿芳峪镇等。途经盘山生态公园、九山顶野生猕猴桃生态谷等山野旅游景点,郭家沟休闲农庄、出头岭镇莲藕观光园、大平安民俗文化园和耕读文化生态园、毛家峪奇石展览馆等民俗文化探奇景观点,以及东水厂中药养生基地、坝尺峪太极养生基地等生态养生居所。

  农家探奇游

  以北辰区和武清区数量众多的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庄园为核心,以北辰区青光镇为起点,贯穿北辰区双口镇、双街镇、武清区汊沽港镇、下朱庄街、梅厂镇、南蔡村镇、大孟庄镇,最后抵达武清区下伍旗镇西王庄特色旅游村。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北运河郊野公园、万源龙顺度假庄园、双街葡萄主题公园、子牙农业观光园、君利生态农业示范园、田水铺青萝卜产业园等休闲农业园区。

  湿地泛舟游

  以大黄堡、七里海两大湿地资源为核心,依托青龙湾和潮白河两大水系,自西北向东南贯穿,以宝坻区马家店镇为起点,经大口屯镇、牛家牌镇、武清区崔黄口镇、大黄堡镇、宝坻区郝各庄镇、大白庄镇、尔王庄镇、周良庄镇、宁河县潘庄镇、俵口乡、北淮淀乡、七里海镇,最后抵达宁河县苗庄镇。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潮白河生态观光带、青南万亩生态林、潮白湖养生度假综合体、七里海湿地生态公园、天祥现代渔业科技产业园区等。

  科技寻趣游

  以北辰区、东丽区数量众多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园、休闲农业园区为核心,以北辰区大张庄镇为起点,经小淀镇、西堤头镇、东丽区金钟街、华明街、万新街,最后抵达无瑕街。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北辰郊野公园、春田花花柚子园、东堤头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滨海傲绿农业科技园区、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华明设施农业园等。

  文化创意游

  将西青区、津南区数量众多的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庄园、设施农业基地、特色民俗文化村等资源进行串联,以西青区杨柳青镇为起点,经过辛口镇、张家窝镇、李七庄街、大寺镇、中北镇、精武镇、王稳庄镇、津南区葛沽镇、北闸口镇、八里台镇,最后抵达津南区小站镇。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石家大院、杨柳青园艺科技博览园、沙窝萝卜精品产业园、第六埠农业生态观光园、曹庄花卉和热带植物园、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小站创意农业园区等。

  滨海渔家游

  围绕海滨资源和养殖产业特色,以汉沽寨上街为起点,经杨家泊镇、大田镇、茶淀镇、营城镇、塘沽北塘街、胡家园街,抵达塘沽新城镇。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汉沽金湾五彩草莓园、茶淀葡萄观光旅游区、杨家泊水产养殖科技园区、大神堂渔村、滨海北塘休闲渔业科技园区等。

  低碳休闲游

  围绕团泊湖湿地、北大港水库的湿地资源,依托独流减河河道水系,以静海县团泊镇为起点,经过大邱庄镇、大港小王庄镇、中塘镇,最后抵达滨海新区大港太平镇。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团泊湖湿地生态景区、大邱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等。

  田园生态游

  发挥区域耕地资源优势和稻田湿地风光,以蓟县上仓镇为起点,经过侯家营镇、宝坻区牛道口镇、黄庄镇、八门城镇、宁河县板桥镇,最后抵达宁河县岳龙镇。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蓟州万亩生态型设施农业示范区、宝坻区黄庄“DIY生态水稻公社”、宁河县运河湾蔬菜种植园、岳龙镇小闫特色旅游村等。

  农耕体验游

  发挥静海县农业、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子牙河、南运河文化内涵底蕴,依托特色旅游村和农家院的建设,以静海县台头镇为起点,经过梁头镇、子牙镇、双塘镇、陈官屯镇,最后抵达静海县唐官屯镇。途经的主要景点包括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陈官屯设施蔬菜精品园、西翟庄镇张庄子采摘园、西岳庄林地观光采摘园等。

  乡村游借助精品线路大提升

  五年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品牌

  本市9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的推出在涉农区县引起极大反响。那些被列入线路的休闲农业景点或农家园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抓住机遇,打造自己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记者在蓟县下营镇郭家沟村看到,该村利用山清水秀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沿溪畔、山谷规划建设了13亩垂钓园、20亩精品蔬菜采摘园、150亩小杂粮采摘园、200亩特色果品采摘园区,既增添了旅游项目,也丰富了景区内涵。一家家提升改造后的农家院,既突出江南水乡农家的风韵,又增添了浓郁古朴的田野乡村特色。

  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金领告诉记者,“今年,利用本市首次推出九条精品线路的机遇,启动实施了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工艺品作坊、还迁房等项目,实施多项景点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京津地区最具北方民居特色的水乡旅游目的地。”

  市农委主任张国庆告诉记者,“结合9条精品线路建设,天津市提出了休闲农业“9123”发展计划,即从2013年起,组织规划建设9条休闲精品线路,打造10个休闲农业精品示范园,改造提升200个休闲农业特色村点,培育3000个休闲农业经营户。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批产业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高的休闲农业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和城乡统筹发展。

  市农委产业发展处处长林兆辉说,“今后,本市以精品线路建设为依托,重点提升休闲农业发展的整体环境和公共服务能力,达到串点成线,以线带面的目的,形成不同类型和风格的休闲农业产业聚集带。通过规划引导、宣传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品牌宣传推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支撑服务体系建设,营造休闲农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创造休闲农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带动休闲农业健康快速发展。”

  为配合九条精品休闲农业线路的推出,由市农委组织编辑的天津首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指南书籍—《大美津郊》已于今年夏天公开发行。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解亚媚《为你写诗,在希望的猕猴桃土地上》

上一篇:山东肥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农业新地标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02-22/11374.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