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1-01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 plamch),又名藤梨、羊桃、杨桃等,属猕猴桃科,是多年生藤本植物,果实形如梨,色如桃,是中国特产。猕猴桃的品种很多,但可供食用的却只有中华猕猴桃、狗枣猕猴桃和软枣猕猴桃3种。中华猕猴桃原产我国,栽培和利用至少有1200年历史,广泛分布于长江流域,大约在北纬23。~24。的亚热带山区,如河南、陕西、湖南、江西、四川、福建、广东、广西、台湾等地区,是一种闻名世界,富含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的水果和食品加工原料。

  一、猕猴桃果实的营养成分及特点
  中华猕猴桃果型大,单果重在70100g之间;果皮黄褐色,密被细毛;果肉呈绿色、黄色或浅黄色,横切面有浅色条纹;果心为白色或浅黄色;种籽黑褐色或紫褐色。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一般每100g鲜果中含维生素C100200mg,高者可达420mg;含糖8%~14%;总酸1%~4.2%;含有天门冬氨酸0.446%、苏氨酸0.210%、色氨酸0.185%、谷氨酸0.6002%、甘氨酸0.240%、丙氨酸0.245%、脯氨酸0.3615%、胱氨酸0.102%、甲硫氨酸0.023%、异亮氨酸0.237%、亮氨酸0.294%、酪氨酸0.140%、苯丙氨酸0.197%、赖氨酸0.214%、组氨酸0.125%、精氨酸0.304%及r-氨基丁酸、羟丁氨基酸等多种氨基酸;还含有猕猴桃碱、蛋白水解酶、单宁,以及钙、磷、钾、铁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它还有耐贮藏的特点,适时摘取的鲜果在常温下可放1个月,在低温下可保鲜56个月以上。
  中华猕猴桃的口感甜酸、可口,风味极佳。果实除鲜食外,也可以加工成各种食品和饮料,如果酱、果汁、罐头、果脯、果酒、果冻等,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高级滋补营养品。在国外有些国家的人们还把它制成沙拉、沙司等甜点,它早已成为人们喜爱的果品。
  二、猕猴桃果实的营养与保健作用
  ()猕猴桃果实的营养效应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一类营养物质,它不能通过人体自身的同化作用合成,缺乏时会出现精神沮丧、疲倦无力,严重缺乏可引起坏血病。每100g猕猴桃鲜果维生素C的含量是柑桔的314倍,甜橙的28倍,西红柿的1532倍,桃的1770倍,苹果的2084倍,梨的30140倍,其所含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利用率高达94%。1个成年人1天所需的维生素C量为5060mg,每天只要吃1个很小的猕猴桃鲜果或一杯猕猴桃果汁,便可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要。
  猕猴桃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特别适宜补充人体在高温天气下因体育锻炼造成的电解质损失,是食物疗法中最有效的天然电解质源。同时,猕猴桃汁中含有5%的碳水化合物有利于维持剧烈锻炼时葡萄糖水平。在我国对优秀足球运动员、田径和业余体操运动员在严格控制条件下进行保健饮料的试验结果中发现,饮用猕猴桃保健饮料的运动员锻炼后体力增强、血球密度显著提高,在保持2.5h运动后血糖仍保持正常水平,并且胰岛素和维生素C水平有所改善。
  ()猕猴桃果实的医疗效应
  在药用方面,据医药家临床经验认为,果实性酸、甘、寒,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之效。
  把猕猴桃的鲜果汁应用临床实验发现,它对改善麻风病的,临床症状,抑制麻风杆菌有较好的效果,有效率达96.6%。
  临床已经证明中华猕猴桃汁含有一种抗突变成分谷胱甘肽,有利于抑制诱发癌症基因的突变,能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基吗啉的合成,阻断率高达98%,这说明它不但是一种高级饮料,而且是一种预防癌症的可口药剂。
  猕猴桃果实中含有较多的精氨酸和谷氨酸盐,心脏病学家发现精氨酸有助于促进小动脉的扩展,起到心血管扩张剂的作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和阻止动脉血管中血栓的形成。在我们食谱中,缺乏镁这种营养物质,有关专家研究认为心脏病、心肌梗塞和高血压的发病与人体缺镁有关,在猕猴桃中含有6%的镁,它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镁。
  猕猴桃中的肌醇作为天然糖醇类物质,对调节糖代谢有正效应,肌醇的补充可改善神经的传导速度。肌醇作为细胞信号传递过程中的第二信使,在细胞内对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起调节作用,它可以有效地防治糖尿病、抑郁症的发生。
  猕猴桃中有一种重要的植物化学成分--叶黄素。最近美国农业部研究机构指出,这些化合物可以防止斑点恶化及其导致的永久失明。猕猴桃中还含有有益健康的类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叶黄素和黄色素)、酚类化合物(花青素等)和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和丰富的抗氧化物,有助于抑制胆固醇物质的氧化。
  由于猕猴桃果实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它对需要补充大量维生素C的高温作业、高原牧区工作者,大面积烧伤及维生素缺乏症的患者,是有效的辅助药物和营养食品。猕猴桃果胶还具有解毒作用,对铅、汞,或其他中毒的职业病有好处,对放射性损伤也有防治作用。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的好处 猕猴桃的功效及营养价值

上一篇:红心与黄心猕猴桃的营养价值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7-11-01/10661.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