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31  来源:  会员:sanqin

 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猕猴桃周年管理历

一月:整形与修剪

整形:采用“T”型棚架,单主干上架后采用“Y”型向架两边延伸形成两条主蔓,与主蔓垂直方向每隔30~50厘米留一侧蔓(结果母枝),侧蔓向架横梁方向,两边必须错开排列,在结果母枝上留结果枝(每母枝上留4~7个结果枝),结果母枝与结果枝超过横梁最外端,长度控制在60厘米左右。

修剪:采用短截与疏枝相结合,长、中、短枝相结合修剪。

二月:栽树建园

园地选择:选择通透性能好、有机质含量较高、PH值6.5~7.5的砂质壤土为佳。其它土壤需改良。园地要交通便利,排、灌条件好且相对集中连片。

栽植:以“海沃德”为主栽品种,可适当搭配“华优”、“徐香”,“翠香”等其它品种。雌雄比例8:1,株行距为3米×4米,栽植穴为0.8~1立方米,并施入75~100千克土粪和过磷酸钙与土粪混匀,对粘重土可适当掺砂改良。回填结束浇水下陷,再用熟土填平,开始栽树,栽植深度为根茎部与地面平直,栽后及时浇足水。栽植苗木以壮苗为佳,一般选用一、二级苗。

三月:追肥、补栽、高接、松土保墒

幼树施氮肥约60克,成龄树追施全年氮的2/3,磷、钾早期只施这一次。对园子死株及时补栽,对地上部死亡或栽后品种雌雄不对的,及时高接换头,保证品种对路,雌雄株比例符合要求。

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块,雨后松土保墒或覆盖保墒并及时施入追肥。

四月:防虫、复剪、除萌、追肥等

防虫:注意金龟子的防治。

追春肥:三月未追肥的园子尽快补施春肥。

复剪:对冬季修剪不足之处重新检查修剪,一般枝多、枝乱、未剪的病虫枝进行疏截。

除萌:对无空间生长的多余萌芽疏除,双芽去一,弱芽抹除,一般每平方米留12~17个强壮芽即可。

中耕除草:此时是去除越冬杂草的良好时机。即可松土保墒,又可使越冬杂草不能形成种子,减少来年杂草滋生。

五月:遮阴、立枝柱、摘心、授粉等

遮阴:对春栽树适当遮阴,早春可在行间种植其它作物遮阴,并注意插竹杆引苗上长,促进早上架,早成形。

摘心:下旬起对80厘米左右新梢及时摘心,既可提高当年产量和品质,又对来年花芽形成有利。

追肥:花前每株施复合肥0.25千克,不但对壮果、促梢、扩冠及提高产量有很大作用,还对来年花芽形成有好处。

授粉:可放蜂、鼓风促花粉传播。花期如遇阴天,低温时就需人工授粉。

六月:夏剪、疏果、防病虫、追肥等

夏剪:对结果枝的最后一个着果节位起留7~8片叶,连续多次摘心,摘心只用于局部处理一个枝条,过密时要疏枝,保护叶果比为8~9:1。结合夏剪时及时绑蔓,使枝条分布均匀,不重叠,不并生,达到叶叶见光。

疏果:对3个果则留中去两边,长果枝去两头,中部留5~7个果,中果枝留中部3~5个果,短果枝留2~3个果,疏去畸形果、病虫果、伤果、小果。

防虫:做好病虫观测,注意金龟子、红蜘蛛、二星叶蝉、蝽蟓的及时防治。

灌水:及时灌水,麦收前后各灌一次,注意观察在叶片刚开始萎蔫时及时灌水。

追肥:下旬即开始施壮果肥,即可提高果实品质,又可弥补后期枝梢生长的养分,以磷、钾复合肥为佳。株施0.2~0.5千克复合肥,同时结合追肥搞好中耕除草。

七月:幼园追肥、灌水、中耕除草等

幼园追肥:幼园要少施、勤施,七月份对幼园应少量施入一定的速效化肥,以磷、钾肥为主,促其枝条充实。成龄园结合进一步的夏剪搞好绑枝。

灌水:灌水是七月份的关键,一般叶片在午后出现轻度卷叶时立即灌水,干旱时应6~10天灌一次。沙质土的保肥保水性差更应注意及时灌水。

防虫:防虫工作着重注意红蜘蛛的大发生,做到勤观察,多检查,及时防治。

疏果:果实经幼果速生期后进行疏果,以果实分布均匀并有足够的枝叶供应养分为佳。一般6~7月疏三次效果最佳。

中耕除草:根据杂草生长情况随时进行,中耕起保墒作用。

保墒:灌水条件差的园子可采用杂草、秸秆覆盖保墒,覆盖物腐烂后翻入土壤,又可改良土壤。

八月:防虫、夏剪等

灌水:此期是高温干旱季节,注意应及时灌水,始终保持土壤湿润。

防虫:高温干旱季节,红蜘蛛发生猖獗,发生初期用灭扫利,克螨特防治。

夏剪:对新萌发的徒长枝,有空摘心,无空去掉,注意新梢的及时摘心,促其枝条木质化。

九月:整理枝上果,幼树剪梢

整理枝上果:此时应摘除树上伤果、畸形果、病虫果、过小果,使树上果整齐一致,便于销售。

幼树剪梢:幼树期及时剪梢或摘心,减少秋季的新梢生长而集贮养分,促其发育充实,提高抗性以利来年新梢生长。

十月:采果、准备基肥

采果:“秦美”以10月中旬采摘为佳,切忌早采,采果时,将果实向上推不能硬拉,轻拿轻放,按分级标准,分级包装,待贮待销。

准备基肥:采果后是施基肥的最佳期,应做好基肥的准备工作。

十一月:施基肥、栽树、清园

施基肥:基肥有厩肥、鸡粪、人粪、饼肥等并加入过磷酸钙。一般第四年每株施入50千克,第五年每株75千克加过磷酸钙1千克。

栽树:此期是冬剪栽植的好时机,此时栽树,很利于来年苗木生长,栽植方法同二月份,不同的是此期栽植的,冬季需要培土防冻,来春再刨开。

清园:包括清除园内病虫枝叶、果实,深埋或远离园子烧毁。

十二月:冬剪、补施基肥、灌封冻水

冬剪:落叶一周后即可开始修剪,修剪方法同元月份,另外对十一月未结束的施基肥工作应尽快结束。十一月份未施的,在本月必须完成基肥的施入工作,方法同十一月。

灌封冻水:在未冻结前灌一次封冻水,既可防冻又可促进土壤改良。

商家信息
用户名 sanqin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1年
公司名称 叁秦猕猴桃基地
联系人 李经理
手机 18629199809
微信号
联系邮箱 cooo123@qq.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国猕猴桃之乡是哪里?

上一篇:陕西猕猴桃成为市场一道“靓丽风景”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31/4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