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4-08  来源:猕猴桃  会员:野地里的辛巴

 农特微商,你的姿势走对了吗?

有一位新农人朋友叫爱米姐,在五常种稻花香,两年前认识到我,说要做“新农人”,并表达了种好大米的理念和决心,我邀请她加入新农人社群,从此她的农业圈子豁然开朗。一年多时间,在社群里找到了不少合作伙伴,并拓展了更多销售渠道,今天事业已小有所成。然而,她并不认为自己是微商,但她却是社群的直接受益者。

 

还有一部分人标签自己叫“微商”,在我看来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练的是降龙十八掌,他们是推手。他们目的性和功利性纯粹而直接,以主动获取粉丝为主要目标,靠的是人海战术和“厚脸皮”精神,在社群和朋友圈里不谈理想不谈生活,直接推销产品,靠的是粉丝积累和购买运气。

 

第二种练的是吸星大法,他们是引力波。他们不直接推销产品,而是以生产优质内容为核心,这些内容是专业理论或圈子精神或品牌文化等等,他们靠优质内容制造粉丝圈引力波,进而吸引更多粉丝关注和追捧,把推销产品(品牌)巧妙融合在内容生产中,此类以品牌创造者、社群创造者或网红大咖等居多。

 

第三类微商介于前两者之间,他们没有那么强的功利性,但把微商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他们以表达自己的理想和态度为核心,边生活边卖东西,边卖东西边娱乐,他们不以追求大事业为目的,更在乎内心满足和生活状态。

 

去年开始,农特微商自成一体,基本上也是以上三类人群。

 

从农特微商们的从业背景来看,主要又分以下三类

 

1、农特微商是生产者,他们有自己的土地或产品

 

从我的朋友圈来看,水果微商占一半以上江山,他们活跃各大粉丝圈,“游窜”大江南北,结交各领域“大咖”和江湖好友,等到积累了一定粉丝量和知名度,便挖掘自身潜力,主要表现形式是向拓展来的渠道直接供货和发展微商代理(线上和线下)

 

  • 优势:掌握土地和产品,掌控货源和价格。

  • 劣势:产品单一,不能满足综合供货需求,产品初级,不能满足微商营销诉求。

 

此类微商还有三种活法:

 

  • 活法一,自生。以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为核心自建圈子,形成自有的营销服务体系。

  • 活法二,寄生。寄生于某些社群,靠社群的营销和推广,拓展人脉和渠道,哪里有人去哪里,哪里有利好去哪里。

  • 活法三,混合生。先寄生社群后自建圈子,逐步完成自己的逆袭之路。

 

2、农特微商是渠道商,他们有自己固定的销售渠道

 

此类微商掌握一定的渠道,具有商品销售能力,他们有的是自建电商渠道(微信公众号、APP、微店等),有的是自有线下商超或社区店,有的自己本身就是批发商,他们需要整合上游好的货源。

 

  • 优势:有自己固定的销售能力。

  • 劣势:规模不大,对价格敏感。

  •  

此类微商更多诉求是整合品类更多的优质货源,以满足自身综合的销售诉求,从我观察来看,目前最活跃的是有自己的电商销售体系和微店运营商居多,他们寻找的更多是有特色高附加值的产品,或者国外进口食品,对品质要求比较高。

 

3、他们既没有产品又没渠道,靠的是号召力和整合能力

 

此类人群粗俗来说是高级“倒爷”,高雅点说是大自然的搬运工,他们都有一技之长,多数独具领袖魅力,他们一般是某些社群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他们有自己的行业态度和理论体系,掌握一定的话语权和流量分配权。

 

此类微商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自建产品品牌,产品主要在产地借助合作伙伴整合,自己凭借粉丝文化和圈子精神,赋予品牌以文化调性,比如李金柚、桃小妹、你好芒等。

 

一种是自建营销体系,此类表现主要是靠自己的社群领导力自建微商团队,一端靠体系吸引一批微商伙伴,一端靠社群开展专题营销活动,比如黄刚、张大发等。

 

农特微商,为什么你的姿势是错的?

 

首先明确“微商从何而来”?

 

对!基于社群和朋友圈,微商和电商的最大不同是基因不同导致的“产品链接关系”不同。传统商家和电商的链接关系是“商品到人”,微商完成的链接关系是“人到商品”。

 

董明珠一直强调过硬的商品、商品、商品,而雷军一直强调为发烧而生的社群、社群、社群。董明珠和雷军所构建的产品买卖关系不同,但企业家的目标是一直的,所以他们俩都是对的,只是不同道者,彼此对牛弹琴罢了。

 

虽说道不同,但都掌握一个核心即过硬的产品,没有好产品做支撑,无论是董明珠还是雷军都不可能完成可持续的买卖,最终都不可能成全自己正向的商业生态。

 

所以,农特微商们,无论你多神通广大,首要因素还是要有过硬的产品,好产品会说话,没有好的产品,每天谈尖叫,就是虚假高潮,社群影响力越大,距离毁灭越近。

 

其次要明确“微商卖的是什么”?

 

以卖产品为核心的朋友圈不是好微商,原因从上面文字中找答案。

 

社群是人的社群,不是商品的社群,人的社群关系决定了卖产品要先学着把自己卖出去。把自己卖出去的首要因素是要征服朋友圈朋友,让他们认为你是值得信赖的人,你和他们隔着9张图片和五行文字,发什么图配什么文字表达什么内容,这是做好微商的基本功。以刷屏为目的推销,注定长久不了,自己都卖出去了,卖产品只是顺带的事儿,罗胖天天甩脑浆卖的不是书,而是“逻辑思维”。

 

农特微商,要么做一个有温度的跟随者,学以致用;要么做一个有态度的创造者,引领前行。

商家信息
用户名 野地里的辛巴
会员组 企业普通会员
公司名称 野地里的辛巴
联系人 野地里的辛巴
手机 86
微信号
联系邮箱 wewwe@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何谓新农人—我眼中的“新农人和新农业”

上一篇:对话陈绍鹏:IT人进到农业里去种果子,有何心得?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4-08/4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