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3-07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在农村,存在着不少“种不出庄稼”的荒地。许多人尝试过在上面种庄稼、种玉米、种西瓜都失败了,土地从此荒在那里,长满了巴茅草。4年前,56岁的卢淼富首次尝试种植水果,选择的就是这样一块人人都说种不了东西的荒地。种植的是当时九江市场上很少见的红心猕猴桃,这种猕猴桃的价格比普通猕猴桃高了近10 倍。今年,是卢淼富的红心猕猴桃第一年结果子,35元一斤的猕猴桃有价有市,在一个月内销售一空。

  56岁首次种植水果选了一块人人都不看好的荒地

  在永修县白槎镇,卢淼富和他的西海绿野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是附近乡亲津津乐道的,因为4年前他来到这里,选了一块已经荒废了四五年的土地来种植水果。当时人人都和他说这里种不活东西,肯定要亏钱的,没想到4年后卢淼富成功收获了品质很好的红心猕猴桃,35元一斤的市场价让许多乡亲都想来和他取经。

  卢淼富告诉记者,自己是浙江人,在江西待了很多年,红心猕猴桃也是从浙江引进的品种,当时九江市面上很少见,也没有人种植。“这种猕猴桃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土壤、水质、周边环境都不能有污染,而且这种红心猕猴桃种植很怕水,但同时又很怕缺水。”卢淼富说自己之所以选择这块地,是因为这里离修河非常近,周边也没有重工业,没有污染。卢淼富当即就请了几个这方面的专家来看地。“看完之后,我们都认为这块地很适合种红心猕猴桃,甚至比熟地更适合。”卢淼富说,这块荒地土松、有肥,透气性和排水性都特别好,适合红心猕猴桃的习性。而熟地一般底下的土比较结实,透气性和排水性都会差一些。“比如前几天连续下雨,这里都排水非常好。再比如这树藤才长了3年,根已经长了七八十公分深了,因为土松可以一直深长下去,但是熟地土硬,很难往下长。”

  35元一斤的猕猴桃有价有市

  56岁第一次种植水果,种植的又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红心猕猴桃,卢淼富说自己就是能折腾。为了给猕猴桃做好灌溉和排水工作,前两年他几乎都是白天睡觉夜里起来工作,去年有300多棵树感染了细菌,卢淼富就把每棵树下面挖坑、涂药、再覆盖好土壤。

  120亩的基地里,光是整地、修建水管灌溉和排水系统就投入了大量资金。为了保证品质,基地全部使用有机肥,光是肥料一年就得花上二三十万。猕猴桃不易保存,一般保存期只有5天左右,为此,卢淼富还修建了冷库,能保存20万斤的猕猴桃四五个月的时间。

  红心猕猴桃3年挂果,5年进入高产期。今年8月下旬是卢淼富的红心猕猴桃第一年挂果成熟,产量3.5万斤。明年产量将翻一倍,第5年进入高产期后,预计每年产量能达到20万斤。卢淼富说今年产量虽然不多,但是一个月内就销售一空了,一部分是周边销售,一部分是通过网络渠道销售。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卢淼富制作了基地自己的网站,还注册了“绿野”商标,将红心猕猴桃按照品质和大小,分为大中小三种规格,价格从30~35元不等。“因为红心猕猴桃在九江市场上不多见,加上口感好,营养成分高,所以很受欢迎。很多人都是朋友买来品尝过后自己打电话来订购,还有周边的水果经营商找过来要货。网上则主要卖到了深州、青岛、河北、东北等地。”

  卢淼富说明年他还打算引进新品种。“打算种植华特猕猴桃,这种品种比红心猕猴桃的营养价值还要高4~7倍,但是口感没有红心猕猴桃甜,略带酸,更适合老年人吃。”此外,看到卢淼富的成功,周边也有不少村民向卢淼富取经,想要种植红心猕猴桃。“目前已经发展了10多户种植户,由我们来做技术指导,他们按照我们的要求统一规格种植,达到品质要求后由我们统一销售,带动周边农民一起发展。”卢淼富说。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浙江金华“蒲江猕猴桃”的发展之路

上一篇:猕猴桃引来中科院院士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