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10-0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请不要再买猕猴桃”微信截图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王黎婧)    今天,一条标题为《请不要再买猕猴桃!!(必转)》的微信,在朋友圈里被多次转发。文章中提到猕猴桃都是依靠膨大剂增产,又列举膨大剂的种种危害……

  浙江在线记者调查发现,这篇文章早在三年前就已出现,此前也有专家证实,适量使用膨大剂是国内外种植猕猴桃过程中普遍的行为。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不要把膨大剂“妖魔化”,给社会制造不必要的恐慌。

  探讨茶道的公众号发文“研究”猕猴桃

  这篇文章是一个介绍为“叫你学会品茶、泡茶”的公众号发出,微信认证为云南某商贸公司。截止记者发稿时,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已经将近8万人次。

  通过网络可以搜索到,这篇稿件原标题《猕猴桃之乡膨大剂泛滥》,最早于2011年见诸媒体。稿件提到的“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省周至县,当时正处于“膨大剂风波”的漩涡中。稿件里不仅提到了滥用膨大剂的趋势,也提到了人们对于膨大剂是否对人体有害的争论,但最后的落脚点是目前如何加强对于膨大剂使用的监管。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从2011年至今,这篇文章在论坛、朋友圈等多次被转发,但每次都是喊着“千万别吃猕猴桃”等口号,拼命放大膨大剂的危害,且不忘在文章标题或者最后提一句“必转,让更多的人知道”之类的煽情性话语。

  而此次一个所谓探讨茶道的公众号,发表这篇关于猕猴桃的旧稿,不得不让人产生“吸粉”的质疑,但毫无疑问的是,这篇文章数万次阅读量,又不知让多少人心里直犯嘀咕:猕猴桃能不能吃,什么样的猕猴桃才安全?

网传一位果农对猕猴桃蘸泡膨大剂

  膨大剂国内外普遍使用  只要适量对人体无害

  抛开某些公众号博眼球“吸粉”的嫌疑,食品安全本身作为敏感的话题。尽管此前曾有多位专业人士辟谣,称膨大剂其实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按规定使用不会有问题。但即便如此,喷了膨大剂的猕猴桃,又一次给人们的心头添堵。

  为消除人们对猕猴桃安全的疑虑。今天,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的张老师,她从事猕猴桃种植研究多年。张老师说,膨大剂又叫大果灵,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膨大剂在种植猕猴桃方面使用很普遍,不仅我国使用广泛,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在种植猕猴桃的过程中,同样会使用到膨大剂。

  尽管现在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膨大剂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毫无疑问的是,滥用膨大剂,不仅会威胁猕猴桃品质以及消费者健康;而且对于果农来说也是得不偿失。“膨大剂最明显的作用就是增产,但使用膨大剂的猕猴桃耐储性会下降,滥用膨大剂还会对果树品质造成影响。”张老师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膨大剂只要使用适量,就没问题。

  如何挑选猕猴桃  “扁嘴的喷过膨大剂”等传闻都不靠谱

  有网友分享判断猕猴桃是否喷过膨大剂的经验:弥猴桃顶部有一条宽的就是“扁嘴”,是尖的就是“尖嘴”。用膨大剂的是“扁嘴”,“尖嘴”就没用膨大剂。还有网友提到,猕猴桃果肉为绿色,切开后里面籽排列整齐的就是没用膨大剂。

  针对网上这些辨别“经验”,浙江在线记者也想农科院的张老师进行了求证。她说,这些都不靠谱。“一个猕猴桃长成什么样,与它的品种特性、授粉条件等都有关系,仅凭‘扁嘴尖嘴’,或者籽是否整齐来判断猕猴桃是否用过膨大剂,这些方法都不科学。”张老师说,至于“果肉应为绿色”这种就更不靠谱了,红心猕猴桃就是很好的例子。

  张老师告诉记者,“绿色食品”与“安全食品”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喷过膨大剂的猕猴桃可能不是绿色食品,但不代表它就不是安全食品。她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不要把膨大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妖魔化”,而应该正确认识这些产品,以免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浙江三门县:沙柳街道路上周村喜摘猕猴桃

上一篇:江山猕猴桃畅销 奇异果,市场奇迹如何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