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27  来源:猕猴桃网  作者:奇异果

    猕猴桃是一种保健型水果,以独特的风味、丰富的营养,具有医疗保健作用而越来越受人们的青 睐。猕猴桃容易繁殖、栽培、且抗病虫能力强、投资少、见效快,并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经济价值高,是广大农民制富的好项目。

    一、园地的选择:园地位置必须交通便利,水源充足,海拔高度在 300至1200米之间,另外,园地不能建在风口上。山地建园要选择坡向,早阳坡和晚阳坡较好,坡度不能超过30度。

    二、栽培:选择好适宜品种。由于各地环境因素不同,其栽植品种也不同,四川以“海沃德”为主,陕西以“秦美”为主,而江西以“金丰”、“怡乐”为主,贵阳、遵义地区表现较好的品种有“贵长”、“秦美”、“海沃德”等。

    三、搭配好雌雄株比例:雌雄株比例一般是 8:1,也可配成 6:1,雌株品种不一样,其配套雄株品种也不一样,如:“秦美”配套雄株是“201”、“海沃德”配套雄株是“马吐阿”、“阿木里”。总之,配雄性品种的原则是和雌株品种花期一致,开花期要长,花粉量要大,花粉生活力强的品种。

    四、定栽植距离:前期为了增加产量,可采用行距 4米,株距 1.5米,结果后逐年疏成行距 4米,株距 3米。

    五、挖坑:挖坑时间在栽植前一个季节,其坑直径与深度均为 1米。

    六、栽植:一般是十二月至次年一月栽植。 栽植时每坑施发酵后的堆肥75公斤,过磷酸钙1公斤与土壤混合均匀,放入坑中0.7米深,然后盖上一层细土,将幼苗放在坑中,把主根扶植,须根向四周铺开,再用表土盖根部,然后将幼苗向上轻轻提动,使根系伸长,最后填土塌实,及时灌水,土壤下陷要及时培土。

    当前正是猕猴桃春季管理的黄金季节。有关专家提醒果农,要抓住四个技术环节,切实抓好猕猴桃春季管理。

    连日来,我市各地认真贯彻市猕猴桃春季管理现场会议精神,纷纷发动果农上山抢抓管理。市林业局也组织干部,由领导带队深入猕猴桃各产区,检查指导猕猴桃春季管理工作。有关专家提醒果农,当前要切实抓好以下四个技术环节:一是施好春肥,特别是去冬基肥没有用足的,春肥一定要用足,用量一般是每株2至2.5公斤复合肥;二是搞好整枝修剪。现在低海拔地区整枝修剪已偏迟了一些,修剪时会出现伤流,可以采取抹芽等办法补救,高海拔地区猕猴桃修剪没有到位的,修剪时结果母枝量要留得合理一点;三是抓好园地的管理工作,包括猕猴桃架的修复、水平带的修复、还有杂草的清理等工作;最后一个环节是进行拉枝,将留下来的结果母枝用塑料带绑到架子上,使得分布比较均匀。

   夏季是猕猴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旺盛时期,也是生产优质猕猴桃的关键时期,管理好坏不但关系着当年猕猴桃的品质,而且直接影响着来年的产量。

一、改良土壤和肥水管理 要生产出优质大果,必须要有健壮的树势和良好的管理技术,而要培育健壮的树势,就要切实搞好土壤改良,加强水肥管理。

   第一,应根据园子的实际情况,采取以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为重点的土壤改良工作,为果树生长提供一个疏松、通透性良好的土壤环境条件,可采取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果园覆盖等来逐步提高土壤有机质。

   第二,在化肥的施用上要做到科学合理。一般幼树以氮为主,本着少施多次的原则。盛果期年亩施纯氮10―13公斤,磷4公斤,钾5―7公斤,本着控氮、增磷、补钾的原则,花期以氮为主,后期以磷、钾为主。杜绝盲目施肥,提倡平衡配方施肥。

   第三,采用根外追肥,同时补充一定的微量元素。微量元素的补充可结合园子树势、生长状况及果树生长规律,对症使用,以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

   第四,合理灌水。灌水是果园管理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技术,要求做到科学合理,即在生长季叶片开始出现萎蔫时及时灌水,杜绝盲目灌水和随意灌水,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二、加强树体管理,合理负载 树体管理是优质高产的一项关键技术,在枝条出现密集重叠或徒长时疏枝,达到枝不重叠,叶叶见光的目的。将长枝、病枝、生长较弱枝疏除,再对重叠的营养枝、结果枝视空间、枝条重叠的程度及结果情况做适当疏除。本着既能改善通透条件,又能为来年结果留足留好结果母枝为原则。一般结果枝与营养枝比例为3:2为宜。以改善连年使用结果枝结果,造成结果部位外移、果品质量差、次果率高的缺点,达到优质稳产、高产的目的。 根据近几年实践,一般果园存在结果过量、果品质量差、次果率高、树体逐年衰弱的现象。因此必须切实搞好人工疏果工作,以达到合理负载、优质高产的目的,一般对结果母枝留量大、结果枝过多的病结果枝、弱结果枝采取整枝疏除来解决结果过量的问题。同时在花后对三果的只留中间果,两边疏掉;对长果枝基部和稍部果疏掉,保留中部5―7个果;中果枝留3―5个果;短果枝留2―3个果为宜,对伤果、病果、畸形果均及时疏除,要求连续三次完成此项工作,以降低次果率,减少不必要的养分消耗。 三、病虫防治 发现病虫害要及时治疗,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



来源:江山信息网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翠香猕猴桃的特性是什么?

上一篇: 博山打造“扶志、扶智、扶制”立体扶贫新模式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shanximihoutao/news/2017-08-27/6426.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