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8-26  来源:猕猴桃网  作者:奇异果

    人物名片:
    潘海燕,诸暨市喜盈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其种植的“喜盈天”红心猕猴桃,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浙江名牌农产品证书;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是诸暨市唯一通过农业部绿色农产品检验的猕猴桃企业。在2015年的浙江农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创业者寄语:
    与农产品打交道,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生态品质这块必须要放在第一位。种猕猴桃时,我始终存在这样一个心态:这猕猴桃是给我家人吃的,我孩子吃的,我亲戚朋友吃的。
    立志种出中国最好的猕猴桃,一直以来都是我努力的方向。在销售自己产品的同时,尽力帮助到那些农户,做大、做强、做好诸暨的猕猴桃产业。
    3月抽芽、4月开花、9月采摘,坚持人工锄草,不用除草剂,不用化肥,常年使用有机肥,拒绝农药,坚持物理除虫……潘海燕用心对待每一棵果苗,将“喜盈天”的整个猕猴桃生态系统真正做到了绿色有机。
    六年如一日,潘海燕包山开地,只种红心金果猕猴桃,坚持绿色有机栽培,终于“种”出了浙江省名牌农产品。
    从上海女商人到乡村女农人,一个华丽的转变
    2009年,潘海燕站在诸暨市王家井镇凤仪村的楼家坪山上,面对满目苍翠,她在心中描绘出一幅蓝图,并在蓝图上方敲下了三个字――喜盈天。
    2010年的春天,潘海燕投资了2000多万元,承包下1000多亩地,建立了目前绍兴地区单体种植面积最大的猕猴桃基地。从此,楼家坪山正式有了一个官方名称:喜盈天猕猴桃基地。
    潘海燕出生在王家井,年轻时来到上海打拼,从事出口、品牌代理等工作,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不少人好奇她为何会选择回到王家井种植猕猴桃?谈起创立“喜盈天”的初衷,她说,当时想法特别简单,因为自己对食物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想让家里人、身边的人,乃至家乡的人都吃上健康、有机的绿色食品。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绿色农业的艰辛超出了她想象,按她的话来说,这六年来一直在投入,为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她时常出国请教专家,资金接不上了开始变卖房产……好不容易一个个红心猕猴桃果实长成,30元一斤的单价“吓到”了消费者。
    “可是即使卖30元一斤,还是没钱赚的,因为没有膨大剂,全有机肥,手工除草、纯绿色种植的红心猕猴桃,成本实在太过高昂。”潘海燕觉得不能这样下去,于是回到王家井的这几年里,潘海燕不仅自己下地劳动,还“挑灯夜读”。为了跟上国外的优良技术,也为了降低成本,她在专家指导下,通过几年的实践,制订了红心猕猴桃标准化技术规程《红心猕猴桃优质丰产栽培管理技术》。通过一系列的科学种植,优质高产的红心猕猴桃终于打开了市场。
    从上海女商人到乡村女农人,这样的转变,是华丽吗?传统理解的话,肯定不是。“这其中充满了艰辛,但我坚持了下来,因为我更喜欢农民这个角色”,潘海燕说,她从小就与劳动打交道,所以喜欢泥土、喜欢大山、喜欢农村。
    猕猴桃界的“爱马仕”,价高却供不应求
    “喜盈天”的每一盒猕猴桃都在诉说一个心声:“我小,我骄傲,我长得小,因我来自高山,我长得小,因我纯净自然原生态。”
    潘海燕介绍说,红心猕猴桃种植在海拔300多米的楼家坪高山上,他们秉承绿色生态农业理念,采用人工除草、生物诱虫灯灭虫、施羊粪等有机肥,所以,别看“喜盈天”猕猴桃的个头小,它不但是山地水果,而且是原生态。
    如果说“喜盈天”红心猕猴桃是海燕的孩子,那么,她花了整整6年的时间来“怀胎”。
    通常,猕猴桃三年就能结果,但是为了保证果树的粗壮,潘海燕一直等到第6年才开始采摘,她坚信“先养树、后养果”,只有果树粗壮了才会结出最好的果子,才能提供给消费者最优质的产品。现在,她的猕猴桃已进入盛产期,亩产可达1000公斤,年产值可达3000余万元,经济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每到采摘季,喜盈天猕猴桃基地的千米长廊每天都挤满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平常日有300多人来采摘,周末则达2000多人。“我家的猕猴桃与一般的不一样,一切开,一股清香就扑鼻而来,吃起来肉质特别细腻。”潘海燕告诉记者,前来采摘的人尝过后都赞不绝口,60元一公斤的猕猴桃,短短两个月就销售一空,还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都没货了呢。
    提高客户体验,寻找“差异化”销售
    “喜盈天”的红心猕猴桃有如此好的市场,这与潘海燕独特的销售模式有关。她认为有机农产品本身就是小众的东西,若按大众产品的销售模式去销售,成本上没有任何优势,唯一的出路便是在提高客户体验上,在差异化上动脑筋。
    “我说我的猕猴桃是绿色的、有机的,别人不知道,我说我的猕猴桃肉质细腻特别清香,别人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就要在细节上做文章”,潘海燕说,“喜盈天”出售的每一盒猕猴桃都有农产品质量安全二维码追溯,顾客只要扫一扫,就能清楚了解所买猕猴桃的整个生长过程,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此外,潘海燕还借助猕猴桃枝蔓搭起了千米绿色长廊,通过观光旅游带来采摘热潮。她说,“喜盈天”不仅仅只是品尝美味的地方,还应该是欣赏自然风光的地方。前段时间,潘海燕又设计并完成了一个面积有230平米的景观台,“品着猕猴桃看风景,想想都很陶醉”,她说。这个在上海呆了10多年的女子满脑子都是浪漫情怀。
    在经营公司的同时,潘海燕还热心各项公益事业。每逢秋节前夕,潘海燕都会带领基地工作人员来到诸暨市暨阳街道宏阳老年中心和王家井镇敬老院,将一盒盒猕猴桃送至老人手中,并把健康有机的理念传递给他们。她说:“尊老、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我会一直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采访手记:
    在楼家坪山海拔最高处,记者见到了潘海燕,她急匆匆从猕猴桃树间穿梭而来。“不好意思,久等!”没想到一个包山开地的女强人竟是这般精致、温婉、弱质纤纤。
    从大都市回到小山村,潘海燕就像一个玩泥巴上瘾的孩子,每天亲近着泥巴,捣腾那几棵红心猕猴桃。最终,潘海燕完美演绎了:急功近利总容易结出青涩的果实,六年磨一“心”才能收获硕果累累。在她身上,让我看到了一个女人的大气、睿智与坚韧。
    很多人拼命读书,就是为了能跳出农门。这些年我们总担心,愿意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务农者将后继无人。不过当看到潘海燕这样从大城市回归“土地”,沉下心去攻克原本从未接触过的种植技术和销售难题,不禁觉得心生敬佩。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 刘猴镇黄金村举办红心猕猴桃种植技术现场会

上一篇: 猕猴桃籽同样营养丰富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shanximihoutao/news/2017-08-26/6328.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