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11-06  来源:奇异果  作者:奇异果

  杨欣老师是四川省浦江县有机协会会长,是国家级最具培育潜力的优质果品基地经营者。杨欣老师擅长猕猴桃规模化种植、管理,拥有丰富的省力化修剪和有机果园管理技术。他经营的“蒲江县花田家庭农场”是国家级标准化的有机种植基地,占地1006亩,是当地有机猕猴桃种植的标杆产地。现已成功开发出一套中华系猕猴桃科学、高效的种植方法。他的农场连续三年荣获最美猕猴桃评比大赛的特等奖、最美猕猴桃园以及最美标准化果园,并且亮相德国纽伦堡的有机产品展会。

  谈情怀——仰望星空

  其实我从事猕猴桃已经有整整14年的时间。我的愿望是干猕猴桃一辈子。尽管还需要提升和改善,但这是我自己给自己定的人生履历,我必须要为这个事情做下去。我认为,新西兰人能把猕猴桃卖到多少钱一个,我们中国的果农做精致化的果园或者是观赏性的果园,或者一三产业互动的果园,我们也能实现这样的目标。

  看脚下——实事求是

  尽管我们的商业化水准可能还不够高,要很多的公司来整合资源。可能现在在国内这种商业环境下有点困难,但是我们可以把几十亩、一百亩地搞好,如果你说你有一千亩,那对不起,你可能所承担的压力会更大。其实中国农业未来应该是一个精致化的农业,是你能够管控的农业。未来的农业生产关系变不了,但是我们农资投入品物价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要掌握一些方法。

  问自己——为什么是有机

  我为什么要做有机,很多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人家种的红心猕猴桃可能有鹅蛋那么大,你只有鹌鹑蛋那么大,这个果确实没有办法让很多渠道接受。但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就这种鹌鹑蛋的果,我们的零售价是可以卖到30块钱一斤的。这是一个事实,这些年我们都没低于过这个价格,但经销商的价格会有一些空间让给他们。我们为什么要坚持这种价格?一确实生产成本高,产量很低。

  特别最近四川的这种高温,就是直接被晒烂的果,有28%或者更高一点。这些果我们拿下来干嘛?把它做成酵素,我们是不会浪费它的。把酵素存个五年以后,味道就会越来越醇。我现在做好的酵素已经有四年了,两年以前没办法喝的,闻到那味道也不好。但今年年前我们尝了一下,颜色又漂亮,而且口感还真不错,全是浓缩的,没有任何一点添加剂。所以像这些果,我们会通过一些方法去把它再利用。这只是一个没有办法的选择,其实我们更想它不被晒坏。

  所以为什么要做有机?其实我们认为有机是目前大农业体制下,就是我们化学农业体制下的一种高标准。这种标准你一旦掌握,能够持续去做,是可以做到家族传承的,可以传给你儿子,再传给你孙子。但是你要把它规划好,我们要用很多年去营造,这个是一个重点。所以有机它其实是一个生产的标准,在这个标准下边,要求农场主用特别纯净的心来善待我们的土地,来善待我们的投入品,来善待我们的作物。

  这种标准一旦掌握,其实你就掌握了市场的差异化了。所以我认为在未来,人们的消费能力越来越高的时候,这部分人又能花钱的时候,你的价格不会随着大市场去波动,甚至买你果的人,他们的社会条件可能会非常好,还有可能成为你的投资人。目前做的等级就是一个高标准,你所做的等级就是我们目前最大的农业产业化。所以我认为有机它是有未来的。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有机是可以赚钱的,所以有机它是有商业的。我们谈情怀之外,首先我们要活着,活着之外我们要赚钱。所以我认为有机在未来它有针对高端人群这一部分需求,你去做供给的时候,我们是有这个条件去获得农场的持续收益和持续发展的。

  所以我大概总结了十个字——有机有未来,未来有商业。中国未来的农业,我们这一代,甚至我们的孩子也有可能看不到。但是这种方式和环境,可持续的生产方式,现在欧美发达国家,他们的农场的发展模式一定是质量可追溯,农产品安全质量是没有人会怀疑的。在这个阶段大农业背景下,我们现在做的尽管困难,但会是未来的趋势。它有这种趋势,意味着它有商业。但是我不建议你做得太大,因为做的太大,你的管控和你现在的能力不能左右这个农场的时候,你就会越干越累。到了最后只剩情怀和梦想,但这个事儿干不下去。就这一点和大家做一下分享。 谢谢大家!

  总结

  新西兰人能把猕猴桃卖到多少钱一个,我们中国的果农做精致化的果园或者是观赏性的果园,或者一三产业互动的果园,我们也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在国内这种商业环境下有机农业有点困难,但是我们可以把几十亩、一百亩地搞好。有机是目前大农业体制下,就是我们化学农业体制下的一种高标准。这种标准你一旦掌握,能够持续去做,是可以做到家族传承的。这种标准一旦掌握,其实你就掌握了市场的差异化了。有机在未来它有针对高端人群这一部分需求,你去做供给的时候,我们是有这个条件去获得农场的持续收益和持续发展的。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 有机猕猴桃又小又贵,卖得出去吗?前景
  • 下一篇:周至县召开全国周至猕猴桃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三次联席会 议

    上一篇:果园禁止用“粪”,否则吃大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