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5-17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周至县广济镇高家庄村第一书记楚炳峰正在为猕猴桃授粉

  

 

  楚炳峰和高家庄村两委会班子成员商讨村子发展大计

  由西安市委统筹办选派的干部楚炳峰到周至县广济镇高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明确职能抓班子,东奔西走争项目,外出考察学经验,协助两委班子明确发展方向,协调解决群众难事。树立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高家庄村地处猕猴桃黄金产业带上,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俱佳。但是猕猴桃这个致富的“金蛋蛋”却不能推动高家庄村的经济发展,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这让楚炳峰很困惑,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楚炳峰发现高家庄村猕猴桃种植存在着基础设施跟不上,新技术推广困难,群众种植猕猴桃的积极性不高,改种猕猴桃还面临着种植到挂果之间“三年的空档期”的问题。

  要输血更要造血,把主导产业扶起来才能长久。

  楚炳峰一方面积极向市县农业、果业部门申报农业园区项目,争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发动村里的猕猴桃种植大户,成立了猕猴桃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

  为了加快村里猕猴桃产业发展,楚炳峰通过建立合作社微信群,推广种植技术,并发布优质果品的培育知识;利用微信平台,制订果树认养方案,让消费者能够吃到自己全程参与、真正放心的绿色有机猕猴桃,从而建立起互信互助的销售平台。截止目前,高家庄村已种植猕猴桃上千亩,多为翠香和徐香等优质品种,逐步会成为村民的致富产业。

  此外,村里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已在市农林委立项,预计补贴资金35万元;村中向南横线的路面硬化也已列入市交通局16年的计划,预计补贴资金70万元,这些都将为村里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楚炳峰帮扶村里贫困户

  

 

  为村中留守儿童争取到了价值3万元的点读机50台

  贫困户刘改琴体弱多病,母子二人靠低保金相依为命,儿子以576分的优异成绩考上陕西科技大学后,却因没有学费面临失学。楚炳峰得知情况后,会同“村两委”班子共同想办法,从扶贫办争取到贫困户大学生入学救助金一万两千元,从纯山教育基金会申请到救助金五千元,通过华商报等媒体呼吁筹得学费七千元,妥善解决了学费问题。

  楚炳峰还特别关心村中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他积极联系新华书店,争取到了价值3万元的点读机50台,为他们的英语学习提供了便利。

  高家庄卫生室的医疗器械一直没有配备到位,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卫生室的治疗能力,也给群众看病造成了不少困难。楚炳峰与市卫生局沟通,从广济镇卫生院协调到一套价值十万元的常用器械。

  目前,村中的卫生室已经能做血常规、尿常规、血糖、心电图等常规检查,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扶贫日到来前夕,他还专门邀请到市中医院专家二十多人在村上义诊,共为群众看病70多人次,各项检查30多项,得到了群众称赞。

  

 

  带领村两委会班子到袁家村考察学习乡村旅游发展经验

  今年来,楚炳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把工作的重心转到发展集体经济、整村全面推进的轨道上来。

  为此,他带领班子成员到户县的杜城村、将军山、李家岩,咸阳的袁家村等集体经济发展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村子去学习取经,结合“品质西安”的建设要求,从整治村内卫生入手,制定村规民约,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同时,楚炳峰还积极引导玖玖策划公司等数十人次的投资团到村上考察摸底,目前已制定出高家庄发展耕读文化名村的发展思路。走进村里,村民们总是笑容满面,群众普遍反映“党和政府派来的这个第一书记,带好了‘村两委’班子,找到了致富路子,解决了发展难题。犹如给我们的脱贫按下了‘快进键’,我们的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联想控股将投资3.5亿元在周至打造猕猴桃有机示范基地

上一篇:周至县组团赴洛阳宣传周至猕猴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