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3-27  来源:西安猕猴桃  作者:陕西猕猴桃

  一、溃疡病诱发的主要因素

  1、品种选不对。

  2、种苗接穗带病不控制。

  3、虫害、雨水、特别修剪嫁接刮皮易传播。

  4、负载重、膨大剂滥用、树体受冻、土壤环境不适应。

  5、树乱栽、药乱用、肥乱施、水乱灌、除草剂乱打。

  6,极端天气伤根伤干伤枝叶。

  二、几种通用的防治方法

  1、加强营养,增强树势,提高抵抗能力。

  2、选择抗性砧木、改换优良品种、依赖抗病基因。

  3、改善土壤环境、改变施肥灌水不良习惯。

  4、清除枯枝落叶,病干病枝刮皮涂抹

  5、抓住关键时间,春秋喷药防治。

  大部分防治技术都在药剂上下功夫,肉眼看见病斑了才进行处理。

  随着猕猴桃种植规模扩大,品种引进失控,猕猴桃溃疡病防治难度越来越大。

  单靠药剂见病喷涂无法彻底防治。必须多措并举打组合拳。

  三、猕猴桃溃疡病组合防治八字方针

  控、查、清、防、养、保、统、改

  1、控

  控制携带溃疡病危险性品种进入猕猴桃集中连片种植区域。

  控制中华猕猴桃品种进入美味猕猴桃集中连片种植区。

  控制在溃疡病种植区域引进苗木采集接穗,苗木接穗定植使用前必须消毒处理。

  控制滥用大果灵,控制连年超标准产量挂果。

  2、查

  查清一个集中连片区域内的病害程度,发现时间、发展过程,危害的品种,树龄、危害的集中部位。分析病害来源,区分溃疡病和枝枯病;区分叶斑病和溃疡病:区分根腐病和溃疡病。查种苗接穗来源,查修剪嫁接的剪接口;查施肥灌水、降雨高温降温气象记录,为准确防治打好基础。

  3、清

  清除枯枝落叶、田间地头疑是病菌寄生场所的杂草灌木、垃圾。

  清除检查出的病枝、病干、病根。严重感病的主干、枝条,确诊感病的根系,及时清理出果园烧毁。

  对于覆盖树盘的地膜、塑膜袋、废旧遮阴网及时清理,不能就地深埋。

  枝干清除一定要彻底,剪口下主干木质部、韧皮部、髓部必须健康鲜活,尽可能避开伤流期去大枝造大伤。如果伤流期必须剪除枝条时可结合我提出伤流期的技术措施。

  4、防

  溃疡病重在防,防的基础上要抓住机会做好早期治疗。

  溃疡病防治难度在于其潜伏的时间长、场所多,比如红阳品种从嫁接接穗到发病潜伏期超过一年以上,不挂果不显病。易感病品种浑身都可能感病,主干、主蔓、枝条、叶片都发现了明显感病症状,2010年我在调查中首次发现根系感染溃疡病。

  因此防溃疡病要地上地下一起防,浑身上下一起防。

  防治时间掌握春防枝干、夏防叶、秋季防治浑身,冬防剪口。

  防治的药剂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保护型:药剂喷布后能形成树体易感病部位与树体隔离。如处理剪锯口清园用的石硫合剂,如防叶片溃疡的代森锰锌。

  抑制型:春雷霉素、中生菌素,农用链霉素等生物制剂。或者用有益菌控制有害菌,如用EM菌灌根。食用醋、臭氧混合液、中药制剂也起到一定抑菌作用。

  治疗型:休眠期防治枝干用的施纳宁,生长期树体用的氢氧化铜,叶枯唑等。

  氧化型:通过氧化作用杀死病灶处的溃疡菌。如高锰酸钾、过氧乙酸,乙蒜素等。

  自杀型:汽油、柴油、机油,甚至食用油整树涂抹。或选择高浓度硫酸、盐酸、烧碱刷树,病菌与树同归于尽。

  营养型:增强树势,补充营养,氨基酸、酵素等等,多在病发期无治疗作用。

  愈合型:多能在刮除的病斑促进伤口愈合,如弗兰克、富尔康等。

  恢复型:多在病害后期用于恢复树势,如芸大120、碧护等。

  防治方法:

  (1)保守治疗

  刮病灶树皮,涂抹治疗型杀菌剂,最后可以加上愈合型药剂。也有用提前判断易感病单株对树体纵向用刀片划出几道伤口,直达枝干木质部,再涂抹治疗型杀菌剂。这样容易让病树形成小老树,影响正常生长实现丰产。

  推荐不严重感病枝干用药泥涂抹包裹,结一年果实后确定去留。

  (2)铲除治疗

  彻底普查的基础上,在一连片种植园区内,彻底清除病枝病干病根,彻底更新易感病品种,连续三年降低区域内病害。

  (3)组合防治

  地上打药防病虫,地下防根结线虫、根腐病,防治溃疡病。生物菌剂灌根或巧用硫磺粉杀菌。

  春防枝干,夏防新梢叶片,秋季整树防治并防治危害枝干新梢虫害,冬季做好剪锯口处理。

  5、养

  有人说猕猴桃溃疡病和人一样是吃出来的病,施肥过量或不当、灌水降雨积水受涝容易出现溃疡病。

  猕猴桃管理必须精心,及时补充适合的营养和充足的光照条件必须到位。

  养树必须先养地,在土壤管理上不增加有机质,不调节合适的中性酸碱度土壤环境容易弱树病树。

  适时的抹芽定梢除萌,修剪管理,绑枝固蔓很有必要。

  合理负载保持树体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平衡,结果枝和营养枝配备合理。及时采收早歇树,补施养树肥和深施基肥

  6、保

  冬季刷白包裹防冻保护枝干;夏季遮阴防叶片枝干高温伤害;及时增施有机肥、地面覆草保肥保墒;防止早春霜冻伤芽伤新梢。及时通风透光、补充叶面肥增强枝条光和积累。

  7、统

  统防统治,统一思想。统一控制品种苗木接穗,统一修剪嫁接。统一清园处理,统一病虫害监测预报,统一选药集中喷防。统一确定施肥灌水方案,争取防治资金支持。

  8、改

  改变传统观念,一家一户防不住溃疡病,舍不得铲除,留下的终究是后患。不是价高的品种就适宜自己种植。

  改修剪嫁接习惯,重视修剪嫁接工具消毒,重视夏季修剪,减少冬季剪除大枝。

  改防病用药观念,用药时间、用药种类要弄清楚,不盲目跟风,不做无用功。

  目前正处于溃疡病危害高发期,降温降雨会推迟猕猴桃萌芽,却有利于加重溃疡病的发生,会对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应在溃疡病防治八法指导下加强果园溃疡病检查,及时用药防控,降低损失。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国猕猴桃的战略性失误2 ——以全世界猕猴桃种植第一大县周至县为例

上一篇:猕猴桃萌芽期如何科学进行肥水管理?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9-03-27/13213.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