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0-1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为促进贵州省大方县猕猴桃产业跨越发展,提升大方猕猴桃产业种植管理等方面技术水平,为加强省农科院果树所与国内外同行合作交流,向省外专局申请并获批了2017年度引进境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新西兰猕猴桃科研及产业技术引进”。根据项目要求,新西兰将分批次选派猕猴桃专家到贵州,与贵州省农科院果树所猕猴桃科研团队共同开展产业科研合作。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近日邀请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罗丝•弗格森先生一行到我县调研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传授新西兰猕猴桃种植经验,并到我司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猕香苑生态农业公司赵新天总经理陪同考察。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针对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根据县委主要领导安排,现将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三位专家的学术报告讲话和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对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

专家组简介

罗丝•弗格森:罗丝•弗格森院士毕业于奥克兰大学,同时是林顿学院和维多利亚大学的理学博士,现任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园艺协会院士,先后在新西兰获得了多项荣誉及勋章,在猕猴桃营养与生理学、猕猴桃分类学、猕猴桃遗传改良等多个领域取得丰厚的成果,发表研究论文及评诉180篇。早期与中国分类学家杨朝根合作,对猕猴桃属植物开展系统的分类研究,后期在猕猴桃资源评价及发展历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对新西兰乃至世界的猕猴桃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当天,吴金虎和罗丝•弗格森博士一行实地察看了我司位于谷堡乡花塔村的种植基地,猕香苑总经理赵新天先生为考察团一行进行了我司猕猴桃生产和管理的详细介绍。考察团一行对我司充分利用山地资源发展有机猕猴桃生产给予了肯定,并对果品的口感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非常感谢各位对我以及我的同事一行到来的欢迎,特别要感谢唐女士(贵州省农科院科果树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唐冬梅)介绍我们来到贵州并对贵州猕猴桃产业有一个相应的了解。我从事猕猴桃产业研究工作已有四十余年,猕猴桃是一种非常小的水果,在中国野生的很常见,所以现在看到猕猴桃又回到了中国进行栽培,我倍感欣慰。现在,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占了世界猕猴桃种植面积的一半,我们可以在中国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中国也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很多东西。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

中国和新西兰的环境条件完全不同,猕猴桃的生产要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进行定位,新西兰阳光金果生产主要以出口为主、以高端为主,主要满足海外顾客的要求,而中国猕猴桃目前还是以当地消费为主,出口这块才刚刚开始,现在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迅猛,我们也希望中国顾客消费更多的猕猴桃。在新西兰,猕猴桃的出口只有一个出口商,这样便于出口标准的定制和控制价格,同时也可以对市场进行有效调查,保证猕猴桃产品标准满足消费者的要求,这就是中国和新西兰的猕猴桃市场的差异之一。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新西兰主要有两个猕猴桃品种:绿肉系列“海沃德”猕猴桃和黄肉系列“金三猕猴桃”猕猴桃。新西兰也尝试种植红肉猕猴桃,但红肉猕猴桃在新西兰种植性状并不稳定,红肉猕猴桃在新西兰的不稳定性主要表现在:果皮容易受伤、果实着色不均匀、果实小以及果实品质差等,所以新西兰没有种植红心猕猴桃。在新西兰,商业种植猕猴桃必须要求各项性状都稳定才能发展,在育种的时候要按照各项标准去进行,必须要各项指标都正常才能种植,这样可以保证猕猴桃品种的稳定性。但在中国,商业果品种繁多,但种植不到两三年就不行了,不结果果了,这是因为品种选育者在品种选育时没有及时跟踪监测造成的。在中国有很多猕猴桃品种,因为条件不同,有些地方种植很多品种,有些地方只种植一种。中国有丰富的猕猴桃野生资源可以进行收集,可以通过收集野生资源和品种评价,找出适合当地的品种。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交流过程中,吴金虎博士表示,要严格规范种植标准,加强树型修剪,对猕猴桃授粉和采摘时间进行科学管控,研究部门也应该想办法改善土质,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从而提高猕猴桃的质量和产量。在市场管理上,要想把猕猴桃的品质做起来,应该进行产品品质深化和品牌特色打造,加大管控,统一宣传、统一销售,保证让统一的优质的猕猴桃能够进入到消费者手里。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罗斯·菲格森博士主讲了《猕猴桃的历史与发展》,详细介绍了猕猴桃收集与发展的历史进程,猕猴桃种植管理过程中的技术要点以及当前国际上猕猴桃的发展动态、市场需求、新技术应用等情况,提出应该努力引导果农建立起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参会骨干们纷纷就猕猴桃的栽培、病虫害管理、贮藏等技术问题与新西兰博士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和探讨。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现在就让我的同事凯文·帕特森博士为大家讲授猕猴桃栽培幼树及成年树树冠管理。记住,虽然新西兰和中国的环境条件不同,并且品种特性不同,这些原理是一样的,所以种植猕猴桃时要根据气候环境和品种进行调试,找准最佳生长栽培的措施及品种。三位猕猴桃专家冒雨先后深入猕猴桃研究所三川镇资源圃、圣丰公司歧坪镇基地、对红阳猕猴桃资源圃建设、新品种培育、猕猴桃高标准化建园进行了现场指导,与苍溪县猕猴桃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对红心猕猴桃发展、新技术的运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新西兰新品种选育技术 ,为猕猴桃新品种选育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新西兰猕猴桃专家罗丝•弗格森、凯文·帕特森、吴金虎一行考察贵州大方并做学术报告

毕节大方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县城距省城贵阳150公里。全县共三十多个乡镇,居住着汉、彝、苗、白、仡佬等23个民族,人口103万。大方是典型的的山区县,境内主要是山地为主,海拔高度也在一千米以上,这种环境不利于传统农业生产,但十分有利于发展猕猴桃产业,近年来大方县政府积极吸引外资,发展标准化猕猴桃种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陕西猕猴桃首席科学家刘占德

上一篇: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秘书长 姜正旺老师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10-16/12898.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