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6-08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小毛桃

   今年,袁洪贵的猕猴桃收入纯利润达到5万多元

  冬季,是猕猴桃落叶后期,许多种植园的猕猴桃树上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但名山县城东乡五里村3组种植户袁洪贵的猕猴桃枝条上依然挂着一些叶子。

  今年,许多种植户因猕猴桃“落叶病”防治不好,造成“落叶果”滞销,每斤仅2-4元。但袁洪贵的猕猴桃却最低卖到每斤7.2元,最高卖到每斤15元。谈起种植猕猴桃的经验,袁洪贵深有感触。

  现象

  7月落叶8月落果

  在名山县建山乡见阳村,一个果园内的猕猴桃树已经掉光了叶子,光秃秃的树上挂满了果子。但农户伸手接触果实,猕猴桃就掉了下来;剥开猕猴桃外面的纸袋,里面的猕猴桃已经干瘪,表面斑痕累累。“这样的果实,在市场上根本无法销售。”果园主说。

  名山县见阳猕猴桃种植场管理负责人宋先生说,种植场连续两年出现落叶现象,每年7月,猕猴桃树的叶子就全部掉光了。落叶之后,猕猴桃树接着就要发芽,原本应该来年发的花芽,有三分之二在当年就发了,出现猕猴桃“第二春”,既影响当年果实质量又影响来年的产量。

  “今年,我们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帮助管理,除有零星落叶外,整个果园的落叶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今年的产量达3万斤,比去年增加不少,明年估计会达到10万斤以上。”宋先生说。

  据了解,猕猴桃属于落叶果树,正常落叶时间是11月,病树落叶出现在7月,落叶后果实的营养成分和口感会受到影响,一般出现落叶的猕猴桃树都会出现落果。“落叶果”不宜储存,果子在销售时价格很低。

  原因

  管理技术有偏差

  6年前,袁洪贵加入到猕猴桃种植大军之中。他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土壤肥料专业,为种植猕猴桃奠定了较好的知识基础,经过几年的种植,他积累了一套适用的种植经验。

  袁洪贵说,猕猴桃适宜在土层深厚、肥沃、疏松、通透性良好的腐殖质土和冲积土生长,名山虽然适宜猕猴桃生长,但大部分土壤是土质粘度相对较重的黄壤和白鳝泥。名山县猕猴桃种植技术源于有“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美誉的苍溪县,但不少本地种植管理人员死搬硬套苍溪技术,忽略了名山县的土壤和气候。“由于名山土壤和苍溪有区别,气候高温多湿,栽种株距和行距就不能照搬苍溪技术。一些农户甚至施用一些时间短、见效快的肥料,导致果树刚开始绿叶茂盛,后面就出现落叶。”

  据了解,名山县的红心猕猴桃果形和口感都不错,都江堰、蒲江等地一些经销商把名山的猕猴桃作为销售样品。但由于管理技术不成熟,导致优质产量较少,遇到病虫害“病急乱投医”的现象时有发生。

  管理

  早发现早防治

  近年来,猕猴桃种植户不断增多,猕猴桃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主导产业之一,种植品种主要集中在红阳(红心果)、金艳和来自新西兰的金果,分别占70%、10%、20%。随着大面积的猕猴桃投产,以及管理技术的不断成熟,在2-3年之后,猕猴桃产量将会成倍增长。

  在袁洪贵的猕猴桃园子里,主沟、背沟、直沟的排水沟布满了园子,树根上堆满了牛羊粪。袁洪贵说:“名山、雨城等地每年都会遇到高温多雨天气,排水工作和改良土壤就非常重要,同时不能忽视有机肥。科学管理能够防止猕猴桃出现‘第二春’现象,如果当年出现暴芽,对猕猴桃的生长危害较大。”

  “科学种植促丰收。”袁洪贵说,施肥要注意营养的全面性,注重对“落叶病”的防治,对已经患病的枝条在修剪时要舍得剪,为来年猕猴桃的生长打下基础。病必须要先防,不能等出现病情之后才治,这样效果不好。平时要针对气候和季节的变化,对容易出现的病变进行防治。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彭山:义和猕猴桃热销

上一篇:四川苍溪县打造猕猴桃百亿产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