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10-05  来源:  作者:

农办议[2015]295号

  近年来,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农村信息化基础条件不断完善。二是农业信息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农业政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四是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开始起步。

  一、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04年开始启动村村通电话工程,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农村通讯网络建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广播电视在农村覆盖水平。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实施“宽带中国”等专项行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二、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信息化能力。农业部2014年启动实施的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通过村级信息站,就近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同时,农业部加强对村级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制定出台了培训规范,编制了培训教材,并安排了专门的培训班。下一步,农业部将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继续加大对信息员的培训力度。

  三、关于提高农业经营信息化水平。农业部把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农业信息化的重点工作来抓,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调研,积极参与政策制定,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加强合作。下一步,农业部将以推动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抓好主体培训、平台对接、信息共享、试点示范、环境建设等方面。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将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重点支持中西部省份和革命老区。

  四、关于更加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农业部2014年开展的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充分引导金融服务商、电信运营商、平台电商、信息服务商等企业参与其中,确保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进到村、落到户。下一步,试点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力争到2020年基本覆盖到所有县和行政村,将信息进村入户打造成为“互联网+”在农村落地的示范工程。

  五、关于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尤其是农业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也对强化农业信息化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财政也积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信息进村入户试点、政务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工作。下一步,农业部和有关部门将强化政策项目创设,加快完善以宽带为重要内容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科技部 商务部 农业部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举办第二十二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的通知

上一篇: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216号建议的答复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gjzc/2015-10-05/2293.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

图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