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6-05  来源:中国猕猴桃论坛  作者:猕猴桃大学士

   近期以来,按照县委和农业局党委“五包促五化”工作进展要求,县果业局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紧密结合“三问三解”活动,深入包抓村组扎实开展工作。我局的“五包促五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广泛宣传培训、营造“五包促五化”活动的良好氛围。卫增科局长带领干部职工,多次深入我局包抓村金渠镇第二坡村进行调查研究,通过散发征求意见表,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等形式和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将“五包促五化”和“三问三解”活动紧密结合。同时,利用晚上先后在第二坡村多次组织科技培训,在普及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之前,广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省市县“三问三解”活动、县十五次党代会、五包促五化精神及各项惠农政策,使各项政策深入人心。群众热情高涨,纷纷发表想法建议。共开展集中宣传培训会议3次,散发征求意见表200多份,收到意见建议22条,真正做到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二、加大扶持力度,强势推进“五包促五化”工作顺利开展。

  1、“五包促五化”工作进展迅速。针对第二坡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我局和第二坡村两委一起认真梳理,紧密结合“五包促五化”工作和该村为猕猴桃示范村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规划设计实施方案。规划设计确定后,我局和村两委一起,立即组织工队实施,并每天由一名领导带领两名干部驻村督导。第二坡村四组出动大型挖掘机、装载机各一台,农用车10辆,每天投工50多人。截止目前,共铺花砖400多平方,衬砌水泥排水渠1000米,道沿石2000米;新栽各类绿化苗木600多株,新建游园一处。该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2、打造新亮点,提升猕猴桃果品的知名度。目前,我国猕猴桃产业发展主要还是停留在鲜果的生产销售及贮藏加工方面,旅游观光、采摘体验的休闲农业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为带动该村猕猴桃特色产业的发展,起到示范效用,我局超前规划,新建猕猴桃艺术长廊120米,与该村示范基地相接。共栽植景观猕猴桃50株,粉刷墙壁2000平方米,目前正进行路面硬化绿化、长廊装饰美化等收尾工程。猕猴桃艺术长廊的建成,为猕猴桃产业注入旅游元素,延伸产业业链条,提升产业品位,为第二坡村传统农业升级换代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二坡村四组即将成为全县“五包促五化”新的亮点。

  3、深入实际,为“解民困”献计献策。四组东街群众反映由于水泥道路设计不合理,致使排水不畅,群众生活污水聚集街道,臭气熏天。卫局长立即现场查看,安排重修排水沟,第二天就开挖施工,仅用三天新排水沟投入使用,群众非常满意。同时对四名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和党员进行了慰问,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计划,定期上门服务,解决困难群众现实问题。

  4、争取项目资金, 创新工作思路为农民增收助力。

  (1)积极实施果树树枝堆肥还田项目。为了推动该村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我局争取省果业局果树树枝堆肥项目资金,给第二坡村免费提供价值20万元的枝条粉碎机7台,专用微生物菌种3000公斤,毛苕子草种、油菜种子1200公斤,在该村实施树枝堆肥6000多方,生草1000亩,解决1500亩猕猴桃果园有机肥源,深受果农欢迎。

  (2)示范推广堆肥原料种植“思壮赤菇”新技术。2011年11月在金渠镇第二坡村,开展猕猴桃林下行间种植“思壮赤菇”试验,由果业局免费提供菌种和技术,共利用堆肥原料混合锯末种植150亩。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管护,4月下旬已陆续出菇,可采收三茬,预计每亩生产鲜菇1000斤以上,为果农增加经济效益8000多元。蘑菇采收完毕,培养原料经科学处理后,亩产优质堆肥10方,可满足2亩盛果期果园的有机肥需求。

  这两个项目的实施,既改良了土壤环境,提高了果园有机质含量和肥力水平,又有效利用了废弃枝条还田,保持了环境卫生,同时显著提高了猕猴桃品质,生产出眉县高端猕猴桃。为该村猕猴桃产业升级换代、为全县猕猴桃产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眉县:重视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工作

上一篇:陕西省眉县园艺工作站积极开展溃疡病调查安排春季防治工作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