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15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作者:张格娟

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精短小说学会副会长,宝鸡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郑州小小说学会会员。陕西文学院第三届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研修班学员、

 

西北大学作家班高级研修班学员。2015年宝鸡市有突出贡献青年拔尖人才,政协陇县第十四届常委。

 

 

从什么时候开始,乡村对于我们来说,都已演变成为童年的兄弟姐妹,和一些诗意的原始。是节假日带上孩子,去麦田旁,树林里,小溪旁拍拍照,没有了人与泥土的纠缠与牵绊,印象中的风景,都被定格在了照片中,缥缈而虚浮。

应友人洋子邀请,让我假日带上爱人和孩子来看她栽植的猕猴桃,一直不得空,终于逮了个国庆小长假,去眉县和洋子一家人小聚。

在眉县汽车站,逆着午后的阳光,我突然有了一种恍惚感,时光似乎又转回到24年前,初次见到洋子的那一瞬间,当时,瘦小的我,站在校门口,迎接来上学的她,看到漂亮而高挑的洋子,一种自卑感油然而生。淡淡地问候一句:“来了啊?你是哪个班的?”看来,那些真挚的情感,都不是以浓烈而开篇的吧?同窗四年,毕业都20年了,谁又能想到,我们的情谊一直这样延续着,没有因为时间和距离而疏远,相反愈加绵长而甜蜜。

洋子很有情,也念旧,每年猕猴桃下来了,总是给我捎来几箱,说,这是她新引进的品种,让我品尝一下。一直感慨她坚持所学的专业,而我,成了那个农业战线上的逃兵。

见到洋子的那一刻,她一直在说抱歉,说本来带我们一家人去太白山,去红河谷森林公园,去张载祠看看,昨天把路线都规划好了,结果,今天来了客商,老父亲的八亩猕猴桃得给卖了,他们一家人得帮忙给摘猕猴桃去。

 

 

 

爱人和孩子一听这话,乐得像中了大奖般兴奋。爱人一直想去猕猴桃园里看看,想亲眼看看长在树上的猕猴桃什么样子。儿子说,妈,我想知道,那上面有没有猕猴?会不会有很多只猴子?猴子会不会把猕猴桃吃完了?

总之,这一切似乎都是缘分注定的。人的一生,又有多少偶然是欣喜和意料之外的呢?

驱车走过一片片猕猴桃地,潮润的泥土,让某种温柔的触及,层层水波般的记忆,牵动着我的思想,让我能够与自然更为亲近。有泪水模糊了双眼,失却的记忆被唤醒了,那些过眼的绿叶和果实,湿润而平滑,足以滋补我浮躁的心了。

阳光下的猕猴桃地,在温暖中被镀上了薄金,空气中浓浓的甜味在流淌,椭圆的叶子从脸上抚过,满目皆是褐色圆润的猕猴桃。

站在树下,深吸一口气,将猕猴桃的怡人的气息吸入肺腑,将它与我融为一体,浸润我的心田。

猕猴桃的香味,不晦不昧,染了阳光的透澈,又似乎带着风雨的绵细,在天地间的宽广中,有细细密密的湿,在空气中流过,却不沾红尘。

猕猴桃以一种朴实无华的姿态降生到眉县,我看过关于猕猴桃和孙悟空以及眉县的那些传说,感动其中所蕴含的善良与英雄气,顽皮的孙悟空想在这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眉山上落户,然而,天地间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让它去完成。可它放心不下那一群被它带领着的猴子,怕它们没有赖以生存的食物,太白金星就将猕猴桃种于此地,从此,猴子们的生存无忧了,孙悟空也含笑回到了花果山。

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被善良和英雄气荡涤的大地,滋养着这些勤劳而善良的人们。

吃过N多次的猕猴桃,原来是这样生长的。站在地头,一抬眼望去,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小猴子们,伸出了圆乎乎的脑袋,在我们面前抓耳挠腮,顽皮地眨眼睛呢?忍不住伸手去摸摸那个毛茸茸的桃子,欣喜地忘记了脚下的泥土地,沉默、隐忍而务实的土地,让我这个曾经的农人孩子,陷入了尴尬,穿着裙子和高跟鞋进地的我,鞋跟深陷泥中,这个结结实实的教训,让我的情感变得奇特了。

猕猴桃这是要教会我,是要我做埋头苦干、朴实无华的人吧?双脚沉入泥土,把自己想象成一棵猕猴桃树,去接爱风霜雨雪的温润滋补、接受月华和阳光的浸染。一股清凉划过我的身体,想象自己长出叶子,长出藤蔓,长出层层绿意,结出了累累的果实。

面对八亩猕猴桃园,对数字的概念有些模糊了。继而有些发愁了,这一大块,得多少天才能收完呢?庄稼人知道,乡邻间耕作时的互相帮忙,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呢。我们负责摘,男人们负责装筐子,和谐而忙碌的收获场景,让人不由得涌起阵阵感动。

收购商蹲在地头,只管称秤。中午时分,所有的桃子都已装车上了。地里还堆着一些次果,伯父说,辛苦大家了,回家吃饭吧!老婆已擀好面,在家里等着呢!

无不担忧地问:“这么一大堆猕猴桃,放地里没事儿吧?”洋子笑笑说,没有人愿意拿这些,自己家地里的桃都多得收不完呢。

看来,是我多虑了,在乡村里,乡亲们血脉里流淌着明澈而高洁的伦理道德,大自然所具有的那种单纯、朴素的性格,培养了庄稼人的良善和侠义,根本不需要更多的担心。

提着裙子走过田间,秋天透亮的阳光把整个大地浇透了。思想如水一样四处漫溢,离开时,后备箱里装了满满几大箱猕猴桃。和洋子一家人作别,说,明年收猕猴桃告诉我们,我们还来。

轻轻地向洋子告别,别了,洋子,别了,眉县的猕猴桃。这是一个我还没有离开,就已经想再来的地方。

想念一个地方,是因为这个地方,有一个永远牵挂的人和一些永远无法告别的味觉记忆吧。

(代后记)后来,一直默默地关注着眉县猕猴桃的发展,洋子告诉我,目前眉县猕猴桃种植面积稳定在了30万亩,总产量46万吨,产值29亿元。经农业部批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也在眉县建成,形成了立足宝鸡、引领陕西、辐射全国、对接国际的国家级产销平台。2016年,眉县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之一,眉县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全国绿色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被农业部列为创建试点县;眉县猕猴桃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品牌价值达到98.28亿元。目前,眉县正在举全县之力,致力于把“眉县猕猴桃”打造成“眉县招牌、陕西名片、国家品牌。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2017宝鸡眉县猕猴桃桃到底什么时候成熟?

上一篇:关于眉县农业局网站关停并转的公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