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6-27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作者:马飞

政协眉县第九届委员会秘书长,县政协办主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生一方果。

猕猴桃,世界的“奇异果”,水果之王,在秦岭脚下的眉县找到了它真正的归宿。《诗经》“隰有苌楚”和唐诗人岑参的“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记载了其悠久的历史和高贵的出身。从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眉县人开始大规模人工栽植猕猴桃,于是便一发而不可收拾,经过短短的二十多年时间,而今,猕猴桃面积已达到30万亩,已成为眉县人的“金蛋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脱贫果”’“幸福果”。眉县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猕猴桃之乡”,“眉县猕猴桃”的品牌价值高达98.28亿元。

 

凡成大事者,必有天时、地利、人和。

眉县地处我国内陆,南依秦岭主峰太白山,北跨渭河水,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渭河冲积平原的肥田沃土,湿润的暖温带大陆性气候,2000小时的常年日照,分明的四季,独特的地理、地质、气候等自然环境造就了眉县猕猴桃优越的内在品质,由此而居中国好水果2016年度十大水果榜首。

眉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自古至今,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古代著名军事家、秦国大将白起,先秦水利专家、都江堰修建者李冰父子,三国时蜀国大臣法正,唐代著名医学家王焘,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关学创始人张载,共和国上将李达等一大批历史名人,都诠释了眉县人思想开放、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眉县基因。在眉县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从秦始皇“徙六国富豪以实关中”开始,历朝都有较大范围的移民活动,现在眉县仍保留着“山东庄”、“河南村”等祖籍在外省的移民村庄。这种不同地域文化的长期交流和融合,形成了眉县人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乐于接受新观念、新事物的品格。眉县近年来非公经济占比一直位居陕西省第一,就很能说明这一点。正是由于这种文化的积淀和因素,在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渭北苹果大规模种植的兴起,眉县苹果种植优势渐失时,眉县人敏感地捕捉到产业和市场变化的神经,迅速地转变观念,开始探索试种猕猴桃。由政府引导到群众自发,1978年眉县园艺站科技人员率先开展了猕猴桃种质资源普查和人工引种栽培试验研究,1988年引进秦美、秦翠等猕猴桃品种开始建立示范园,再到1988年眉县被陕西省农牧厅命名为陕西省唯一的猕猴桃基地县;1995年眉县成立猕猴桃协会,书记、县长在西安叫买猕猴桃,举办首届猕猴桃节、首届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还有正在筹备、即将举办的世界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等等,不胜枚举,眉县人就是凭这股敢吃螃蟹、敢创、敢试、敢争第一的勇气和闯劲,硬是趟出了一条产业发展道路、一条富民强县的特色之路。

 

1000年前,关学宗师张载在眉县横渠发出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声音,今天已成为中国精神的千古绝句,天下华人的人格标帜。横渠先生在一千年前就立下了鸿鹄之志,这种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精神一直在眉县人的血液里流淌。眉县农民自己筹资建设猕猴桃专家大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施校县合作项目培训现代农民,一举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交易市场,并依此正在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性的猕猴桃物流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传播中心、科技交流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和标准化生产示范中心。“四为”精神时刻激励着今天的眉县人在这片热土上不断地创造奇迹。眉县优质猕猴桃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猕猴桃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保护等国家级荣誉10多项,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名单。连续五年获得“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眉县的水土滋养了眉县猕猴桃,眉县的精神造就了眉县这一特色优势产业,眉县猕猴桃正在以势不可挡、勇往直前的态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做家庭农场,必须解决这四个问题!

上一篇:猕猴桃使我成为半个文化人

推荐资讯》